close

先自己雙手相互擊掌慶祝老娘居然達成餵母乳滿一年的記錄, 從原本的滿月, 到二個月, 到六個月, 經歷上班開始擠奶, 到乳腺炎報到, 以為母乳生涯就要終結, 沒想到我還是survive下來, 達成了此生超級不可能的任務!

從上次乳腺炎爆發過後, 奶量持續低迷了好一陣子, 但不甘願就此退奶, 所以不敢偷懶, 雖然沒有追奶, 不過每天中午及下午各一次的擠奶, 是不敢省去的。至於早上本來還要排空, 但看量越來越少, 有時甚至只有10CC不到, 心一橫, 從此親餵完蘇小鐵就快樂上班去, 突然覺得早上多了好幾分鐘可用, 真好。

只是啊, 人真的會發懶, 一天中的兩次擠奶, 時間越來越短, 平均只有二十分鐘了, 量則起起伏伏, 擠不到預計的量, 也就摸摸鼻子算了。本來乳腺炎好了之後, 有一陣子奶量有回升, 一天擠兩次剛剛好存一包280-290CC左右的冷凍袋, 不過在蘇小鐵十一個多月時, 突然連續好幾天奶量銳減, 最少的一天加起來只剩不到150CC, 讓我有點心灰意冷, 也為自己可能差一點就無法達成滿一歲的目標而傷心。不過, 就在蘇小鐵滿週歲的前一天, 發現我的小紅終於來報到了, 是有沒有這麼巧啊…過了將近兩年不用棉棉的日子, 突然間久違的好朋友來報到, 感覺真有點怪怪的。

達成目標後, 接下來呢? 這問題這幾天一直困擾著我。現在我一天兩次擠奶, 加起來就是二百CC上下, 早不敷蘇小鐵白天使用, 冰箱中的冷凍存糧有日漸減少的趨勢, 遲早要加入配方奶的。問題是小鐵從我在月子期間餵過幾次配方奶後, 全母奶至今, 轉換配方奶可能需要一點時間, 也不知道讓他喝那個牌子好。

另一個大問題是, 蘇小鐵夜奶情形還很嚴重, 這點真的教我束手無策。現在他半夜作惡夢或肚子餓醒來, 或根本不知名原因夜啼, ㄋㄟㄋㄟ是終極安撫工具, 如果要斷奶, 我有點無法想像那個悲慘的場面, 會不會他嚎啕大哭, 老娘卻沒了奶水, 這樣的戰爭會持續多久?

長期因蘇小鐵夜奶而睡眠不足的我, 為了餵母奶的事曾和蘇小蓮有幾次小爭執, 有時覺得親餵母奶, 變成哄睡沒我不行, 讓我時有倦怠感, 有時候還會累到發脾氣。不過話說回來, 餵母奶是我自由意志的選擇, 我並不後悔, 看著蘇小鐵從剛出生吸吸睡睡, 到現在較大了, 看到我脫掉上衣叫他來喝ㄋㄟㄋㄟ, 會激動地跌跌撞撞衝到床上, 發出哀嚎聲奮力吸住, 有時還會等不及喬好姿勢, 他就呈現羔羊跪乳式, 超好笑! 能走到這一步, 我覺得心滿意足, 也無心挑戰餵到兩三歲再自然離乳的超高境界, 所以, 現在的課題, 就是以較和平的方式讓蘇小鐵轉換到配方奶的跑道了。

也許不用一下子完全斷奶, 免得處理不好乳腺炎上身, 蘇小鐵也怕有適應問題, (好啦, 我承認, 還有媽媽自己捨不得的問題。) 我想先把白天的擠奶次數減低到一次, 然後每天讓蘇小鐵從少量開始嚐試配方奶, 如果調適地不錯, 我乾脆白天完全不擠, 晚上回家再親餵, 到最後連親餵都戒掉, 就讓母乳之路劃上句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dio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