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來平靜的生活—

上班後擠奶還算順利的我, 開學後幸運的又有了一張漂亮的課表, 一個禮拜居然有三天下午沒課, 其他兩天上課時間也算是便於擠奶, 所以, 我就固定早上七點多親餵蘇小鐵之後排空, 排空多少就看小傢伙吃得認不認真了, 少則排20-30cc, 多就到80cc左右吧, 反正趕著上班, 有感覺排空到就好, 不然幾乎每天早上都有第一節, 那有辦法啊! 中午則是十二點多擠奶, 以前還會認真地擠40分鐘, 換瓶子繼續擠, 一個月前越來越懶, 不想中途換瓶子了, 常常不到30分鐘就收工, 但求達到170cc以上。下午除了禮拜四課表關係, 必須三點多就擠, 不然我都固定四點多再擠, 這次的量會比中午少, 大部分在130-160cc之間徘徊, 反正就是最多25分鐘就懶得再擠了。

蘇小鐵白天在保母那兒吃粥吃得越來越好, 至少吃兩次粥, 份量通常都有我們飯碗的7. 8分滿, 有時還更多, 他對ㄋㄟㄋㄟ的需求自然降低, 喝兩次加起來就是我一包約250-270cc冰棒的量, 有好幾次甚至還喝不完, 整個白天就喝150…, 反正回家後就親餵了, 他想喝就喝, 不過, 他除了睡覺前會較戀ㄋㄟ外, 常常都是以玩為第一優先就是了。總之, 我白天的擠奶量是夠他喝的, 雖然有時會覺得擠奶累, 時間被綁住, 但大致上來說還過得去, 這樣算是平衡的日子, 居然在幾天前幻滅了…

啊…乳腺炎來了--

就在禮拜二晚上, 我照例完成白天的擠奶程序, 傍晚接了蘇小鐵回家, 和蘇小蓮吃著晚餐, 看蘇小鐵在客廳那鋪滿保護墊的地上玩耍, 我還餵了蘇小鐵一些酪梨, 那小子吃了好幾口, 又玩得很high, 所以他比平常晚一點喝ㄋㄟㄋㄟ, 其實也沒晚多久啊, 平時是7. 8點左右會喝一次, 那天是到8:45才喝。十點睡覺時也ㄋㄟ睡了, 我並不覺得胸部脹。可是, 從晚上10點多開始, 我的右胸外側開始紅紅痛痛的, 我有點覺得不妙, 但剛開始摸起來也沒怎麼感覺到硬塊, 雖然我有試著想按摩擠點奶出來, 但紅痛的外側正好是我手勢很不順的地方, 超難擠的, 後來擠了不到20cc就放棄, 想說讓蘇小鐵夜奶時幫吸好了。

一整個晚上下來, 覺得右胸越來越痛, 在平常覺得舒適的冷氣房裡, 一會兒冷得發抖, 一會兒又覺得好熱, 起來量了幾次體溫, 發現都超過38度了。蘇小鐵當晚又睡得特別熟, 跟平常要夜奶N次的情況大大不同…總之, 在我根本無法真的入睡, 蘇小鐵只幫吸兩次後, 天亮了。吃了一顆普拿疼, 覺得整個人都快掛了, 趕緊跟學校請假, 送蘇小鐵到保母家, 上網掛了之前看診的婦產科醫生, 終於藉著藥效之力, 燒退了, 也在早上補了兩個小時的眠。

由於何醫師是超級大熱門, 輪到我看診時都是晚上八點多了, 在那之前, 情況真是慘。蘇小蓮下班回家看到我時, 我是邊擠奶邊哭, 胸部好痛, 讓我回憶起月子期間剛脹奶時被護士小姐推奶的經驗, 好可怕…右邊的奶好像開始擠不太出來, 忽冷忽熱地, 傍晚時只能躺在床上用毛巾冰敷額頭, 整個人像著火般發燙, 一量體溫, 媽呀, 居然差點衝破40度, 嗚嗚嗚, 我不想燒壞腦子啦…總之, 奶好痛, 頭好痛, 全身都不舒服就是了。

看醫生去--

進了診間, 何醫師聽說是因為乳腺炎來求診, 還笑著說現在還在餵, 可以頒獎了, 害我虛弱地笑了一下。他快速看診後, 確認是乳腺炎, 開了抗生素及止痛藥, 這些藥都是對小朋友影響很小的, 所以繼續餵不成問題。發炎的那一邊是可以先不餵小鐵, 但他喝那邊的ㄋㄟ應該也還好, 因為照理說發炎的乳腺應該是不通的, 奶也出不來…嗯, 醫師都這樣說了, 我還是可以請強力吸奶器親自上陣幫我疏通乳腺吧。

回家吃了藥, 早早上床休息, 蘇小鐵一哭就嘟右ㄋㄟ給他, 隔天一早就覺得好些了, 至少不再發燒, 也不再畏寒了。雖然當天課較多, 但我還是準時去擠奶, 只是, 奶水掉了幾乎一半, 實在讓我有點心酸; 接著, 晚上整理母奶要裝袋冷凍時, 赫然發現, 前一天剛發現症狀時擠的奶顏色變成淡粉紅色(傳說中的草莓奶?), 可是, 明明擠的時候沒異狀啊, 接著, 又發現已裝袋完成的近300cc母奶, 居然下方出現不明沈澱物, 青青灰灰的像膿一樣…吼, 我辛苦擠的奶, 就這樣報銷了…

今天是第四天了, 持續吃藥終於讓發炎的部位緩解, 不再紅腫熱痛, 但持續擠奶又按摩讓患部烏青了, 還是有硬塊推不太掉, 右乳還是比左乳要硬, 至於擠奶量就別提了, 今天比昨天還更少, 一整個悲哀啊…為了不讓右邊的ㄋㄟ “污染” 一整瓶我辛苦的結晶, 今天擠奶還很搞工, 左邊用電動, 右邊用手動咧! 至於感染的原因, 我還是搞不清楚, 難道就只是比平常晚了一個小時左右餵奶嗎? 餵了八個多月才出毛病是怎樣啦!

要不要退奶?—

經歷這次可怕的乳腺炎, 身邊出現了兩種聲音, 也在我心裡拉扯著。有人要我乾脆趁機吃藥退奶(對啦, 蘇小蓮, 其中一個提倡退奶不遺於力的就是你!), 說母奶餵六個月就夠了, 之後營養就不足了…(我知道啊, 不然為什麼要加副食品!) 但同樣餵過母奶的朋友同事們, 則頗能了解我矛盾又不捨的心情, 大部分要我先把乳腺炎治好, 有奶就繼續餵。

說實話, 要我現在斷奶, 我真的好不甘心啊, 雖然遲早要退奶, 副食品很快會躍居主食品的位置, 但因為乳腺炎而退奶, 這太讓我措手不及了, 心理也沒有調適好。餵奶已經不只是把兒子餵飽這麼單純的事了, 整整八個多月來, 我和蘇小鐵
之間的關係因母乳而緊密連結。我當然知道沒有餵母奶我還是他唯一的媽媽, 我們對彼此的愛不會改變, 可是, 這輩子讓他依偎懷中喝奶的溫暖經驗就這麼一次, 以後想要也不可得了, 要退奶對我而言真的是很重大的決定…我需要再想一想啊…

然後又想到, 都還不知道這次乳腺炎能不能好起來, 奶量能不能恢復呢…嘆…

好吧, 文末照例附上小天使與小惡魔綜合體的蘇小鐵玉照一張和爸媽出來兜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dio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