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由於蘇小鐵六個月之後就沒有再做過健檢, 為娘的我也懶得寫達成記錄, 就這樣, 轉眼蘇小鐵就要十個月大了, 雖然缺乏確切的數字之類的, 還是來小小記錄一下吧, 不然怕下次就要直接寫週歲心得啦。

1. 生理數字: 身高不詳, 目測估計應該有超過75cm吧! 體重則是每次量都誤差很大, 從9.1kg到9.5kg的數字都出現過, 沒辦法, 少了醫院專用磅砰, 我們只能依靠家中爛爛的體重計啦。唉, 整整四個月居然體重只增加一公斤多, 讓老娘每每面對親朋好友的善意詢問蘇小鐵是否變瘦之類的, 都覺得壓力好大呀。小白目前只到五號(之前說有六號是看錯了@@)

2. 動作發展及活動力: 小鐵七個多月開始爬得較多, 但一直不是最標準的爬行姿勢, 他根本就是迫不及待要走路了, 我們都希望他能多爬一點, 但似乎他自有一套發展模式, 也勉強不來。現在的他, 可以不用扶著東西站起又蹲下, 重複好幾次, 扶著東西走根本是家常便飯, 據保母觀察, 他可以放手搖搖晃晃走四步以上了。他最近又學會爬上椅子又踏上桌子的新技巧, 一整個恰七到極點!

說真格的, 我不知道其他小朋友是怎樣, 但對我而言, 蘇小鐵真的是活動力爆強, 如果有一到五顆星來代表他的活動力, 那絕對是五顆星破表的那一種, 連保母都說在她帶過的小孩裡面, 蘇小鐵是最high的那一個。我和蘇小蓮一起顧他, 常常是我們先陣亡, 他還在那兒爬東爬西, 一會兒開抽屜, 一下子又爬上沙發, 再拉一下電線, 把他老爸櫃子裡的襪子丟到地上…; 由此可以想像, 當蘇小蓮值班時, 我一個人顧他有多慘…也因為蘇小鐵太好動, 動作又常快得出乎我們意料, 跌倒, 撞到頭或被抽屜夾到手大哭的場景每天幾乎都要上演, 現在腿上還帶著不知何時撞到的烏青, 臉頰上還有被鈍鐵片劃傷的痕跡…

3. 食事: 蘇小鐵目前白天在保母家會吃兩餐稠稀飯, 都是我們的飯碗八分滿以上, ㄋㄟㄋㄟ則是300-400cc不等; 回家後大部分是我親餵, 有時看他很餓的樣子會再多加一餐副食品, 或我們吃晚餐, 他就在旁流口水, 我們只好餵他吃點白飯或用開水把油瀝掉的麵條之類的, 再吃點水果泥。基本上他除了一開始吃副食品時進展較慢, 現在倒是吃得很不錯, 尤其對於大人的食物抱持高度興趣, 也嚐試過很多種食材了。麵線, 義大利麵等都試過, 也反應良好, 對於青菜也不排斥, 比起他爸超偏
食, 我覺得蘇小鐵真的是不錯養。可是…明明就吃得不少, 怎麼體重上升得這麼慢啦…都是他太好動, 吃進去的熱量都被消耗光了!

4. 睡眠: 之前令我們快抓狂的睡眠問題現在有改善了, 在老娘鑽研無數育兒書, 幾欲放棄之際, 這小子算有點進展了。感謝Pan提供的一些實用建議, 我也從讀到的資訊中找到一些堪用的方法, 及安慰人心的話語, 雖然蘇小鐵還無法一覺到天亮, 但至少睡眠有了固定模式。我不再等到他大歡特歡才帶他上床, 只要他表現出想睡的徵兆, 如揉眼睛之類的, 就把燈調暗, 讓他ㄋㄟ睡, 上床時間提早到9:30-10:30左右, 有時我會跟他一起睡, 有時等他睡著了還能再偷空備一點課或上個網, 跟之前他要歡到一點以後才睡, 進展不少。曾有一次他從快十一點一覺睡到早上6:30, 我脹奶到快變石頭, 本想, 搞不好我要出運了, 不過事實證明那一次完全是曇花一現罷了, 之後還是照樣給我夜奶兩三次。下一個目標是想慢慢戒ㄋㄟ睡, 畢竟怕他會蛀牙。

5. 其他: 有時會做出拍手的動作, 不過還拍不出聲音; 還不會再見的手勢; 超愛出去玩, 只要在外面就乖的不得了, 東張西望, 好奇的很。超愛會發光的東西及吊扇, 遙控器及手機, 老想去摸延長線的孔及進浴室探險, 怎麼阻止都沒用。興致一來就依依呀呀, 會發出類似媽媽, 答答, 爸爸等音, 當老娘興奮大喊他會叫媽媽時, 蘇小蓮就會在旁潑冷水。挺愛哭的, 有時很愛撒嬌, 也算很愛笑。

時間真是過得超快, 轉眼蘇小鐵已經陪伴爸媽十個月, 雖然帶他很辛苦, 常常腰痠背痛又睡眠不足, 可是我可以大聲地說, 從來沒有後悔過, 甜蜜的負荷, 真的是點滴在心頭。常常看到其他孩子, 會想像蘇小鐵唸幼稚園, 小學, 或更大的樣子, 會想著, 他以後也會在媽媽親親他時, 像現在一樣給媽媽一個大微笑嗎? 即使在叛逆期和媽媽吵了架, 也不會忘記媽媽是世界上最愛他的那個人嗎?

我終於知道, 媽媽是如何地愛著我…下一個計劃也許可以是, 帶著我最愛的媽媽及小鐵一起出國去玩?! (好啦, 蘇小蓮, 你想跟的話, 老娘也歡迎啦…)

Ps. 越寫越覺得我還真是太多愁善感, 結論好像很怪, 不過收不回來了, 算啦, 大家都是親朋好友, 不會介意的啦:p

好啦, 照例附上蘇小鐵恰七照:

想偷摸小虎哥的尾巴 

此乃蘇小鐵之妹是也 爸爸你在幹嘛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dio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