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蘇小鐵六個多月後長牙了, 而且目前有三顆小白, 我親餵時都覺得很害怕, 老覺得下一秒他就要給我用力咬下去。有一次他像在測試他小白的威力似的, 咬了我幾口, 痛得我大叫, 用手彈他嘴巴, 並嚴肅告誡他, 媽媽會痛, 不可以咬媽媽…這小子扁嘴欲哭, 我也怕他從此不吸, 又安撫他一下…幸好他之後沒再用力咬過老母, 不然就是我感覺他又快失控時, 趕緊拔奶, 至少到目前為止還相安無事。

另外, 自從把蘇小鐵送到保母那兒後, 我深深體悟到, 沒有強力的人肉吸奶器在旁, 老娘可得自立自強才行, 就算之前自己刺激奶陣都不成功, 還是得試試, 不然蘇小鐵可能很快就沒有母奶喝了。

結果…我還真找到方法了! 網路上的奶陣刺激法我一直記得很清楚, 但之前實施效果不彰, 現在卯起來試, 可能有破釜沈舟的決心, 加上刺激時間拉長些, 真的有用耶! 我通常沒那麼搞工, 什麼看照片或想像之類的, 對我沒差, 我就是直接刺激就對了! 在擠不太出奶水時, 這樣一試, 當感到身上有電流通過時, 就是奶陣來了, 這時奶水會較大量排出, 雖然持續不長, 但通常可以多接個幾十cc, 對我這個少奶人, 絕對是不無小補啊! 整個擠奶過程中, 就是這樣重複刺激, 直到刺激好幾分鐘了, 奶陣只來一下下就沒, 只能增加沒幾cc為止, 就收工啦。

現在上班後, 秉持白天瓶餵, 回家親餵的原則, 我早上去保母家前, 會先想辦法把昏昏欲睡的小鐵弄醒喝個奶, 喝多喝少就不是我能控制的啦, 他喝完後我快速排空後, 就送小鐵上班去啦。我禮拜一到三只上半天課, 一下課就衝回家擠奶, 因為隔了四五個小時沒擠, 通常這一次是擠的量較多的; 下午三點左右再擠一次, 這次的量只剩中午那一次的一半啦。等四五點接小鐵回家, 都是直接親餵不擠奶了, 除非是餵他吃副食品而拉長了他喝奶的間隔, 那我會擠一點起來。這麼辛苦地擠奶, 實在是怕奶水易走難留啊, 聽過太多這樣的例子, 若擠奶時間拉得太長, 一不小心就有可能退奶, 而退奶的速度據說是教人措手不及的。

小鐵在保母家8-9小時, 每天喝奶的量不太一定, 少則兩百多, 多可到四百多, 我目前一天擠下來的量勉強夠他喝, 要是他再多喝一些, 就得一再動用庫存了。實施奶陣刺激法後, 我最高記錄是230cc, 不過是在隔了快五個小時才擠的結果。唉, 說實話, 數字會殺人, 看到擠出來的數字, 難免教人心情起伏不定, 而心情也會影響奶量的, 這大概是擠奶媽都要面對的殘酷問題吧! 而少奶如我, 每次看到網路上其他媽媽們分享的數字, 只能說人比人真是氣死人! 我只能盡量求中午那一次擠奶能收集多一點量, 至於下午則只能隨緣啦!

蘇小蓮問我, 到底要餵母奶到什麼時候, 我也說不上來, 有時擠奶時會覺得很厭煩又好辛苦, 難免有斷奶的念頭, 可是另一方面又覺得, 現在還有奶水, 不餵好可惜, 加上小鐵在歡的時候, 常常ㄋㄟㄋㄟ是最能安撫他的東西…心情常常這樣反反覆覆, 自己也覺得頗矛盾。

嗯, 就看著辦吧。在我還有力氣及一點點時間擠奶時, 我會再擠下去, 希望效率越來越高, 畢竟每次擠奶都有時間壓力; 希望蘇小鐵副食品吃得越來越好, 達到白天只喝一次, 或不用喝奶的境界, 那我上班時就只需擠一次, 或完全不擠; 回家後則是親餵到他不想喝為止。能不能餵到有一天他抬頭對我說: “媽媽, ㄋㄟㄋㄟ…” 呢?

學著坐汽座 被爸爸裝在袋子裡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dio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