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鐵通過了六個月健檢, 也意味著我餵母乳已經過了當初自己設的六個月門檻了! 不過其實沒有太多的興奮, 因為餵母乳這回事似乎是這樣, 在剛開始最辛苦, 但建立奶量後, 尤其是在全親餵小鐵三四個月以後, 我大概可以預測到, 要餵到六個月應該沒有問題。

從三個月至今, 我還是全親餵著小鐵, 他的吸奶速度依舊超快, 快到常常兩邊加起來不到十分鐘, 而且可以撐三個小時再吃下一餐, 常常是我覺得胸部有些脹, 把他硬抓來吸, 不然他搞不好可以撐更久; 是我奶多嗎? 絕對不是, 而是他長大了, 可以很有效率地吸奶; 不過一到晚上要把他弄睡, 就是無止盡的ㄋㄟ睡, 倒不是他肚子餓, 而是他想睡就要ㄋㄟ; 有時他明明睡著了, 似乎作惡夢醒來, 這時又再次需要ㄋㄟㄋㄟ出馬; 我從小鐵出生至今一直都做著他的吸奶及大小便的詳細記錄 (大概是在月子中心被制約了^^), 即使他只喝一兩分鐘也會記起來, 仔細檢視常會嚇一跳, 明明白天超正常地三個小時喝一次ㄋㄟ, 怎麼到晚上真正熟睡前約1.5個小時就喝一次啊? 小鐵這傢伙幸運地有媽媽全天候隨侍在旁, 似乎習慣少量多餐啦, 反正一
總ㄋㄟ量加起來夠就好啦。

至於之前建立的排空習慣, 我持續了好一段時間, 冰箱庫存漸漸增加, 讓我覺得好有成就感啊! 不過從小鐵約五個月後, 我開始討厭晚上餵奶後要排空, 尤其看著床上熟睡的蘇小鐵及蘇小蓮, 一個人在暗夜中擠奶感覺實在太糟了! 所以現在蘇小鐵夜奶時, 我就不排空了, 還常常他一哼, 我就躺著塞ㄋㄟ給他, 他吃他的, 我睡我的, 另一邊沒吃到的就等下一次他醒來, 我再跟蘇小鐵調換位置, 繼續躺餵。但沒安全感的我, 又怕不排空, 供需太過平衡, 到時要上班擠奶變困難, 所以, 我現在一天約只排空一兩次, 固定就是我和小鐵起床後, 他喝了第一餐, 趁他剛睡醒, 還能一個人在床上玩, 我就排空個十分鐘, 達到20cc以上就算數啦! 不過有時候小鐵白天貪玩或晚上貪睡, 吃奶吃得超隨便, 他吃完我還覺得胸部很脹, 不排空也難過, 我也會擠一下, 就幾十cc這樣收集起來, 兩三天也能有一包庫存。

在小鐵五個多月時, 我的小紅來了, 那幾天似乎量有減少(從排空的量來看的), 但小鐵好像也沒啥抱怨, 反正他想吸就吸, 一整天下來, 應該還是有達到他需要的奶量吧。以後小紅要是固定報到, 會不會嚴重影響奶量, 我就不得而知了。

之前為了發奶, 讓媽媽燉了好多補品, 喝了好多發奶茶或黑麥汁之類的, 飲食也沒有節制, 在為了穿回Venus後, 除了早餐時, 下午或晚上肚子餓, 我會喝鮮奶茶或豆漿, 平時就儘量喝白開水, 三餐正常吃 (其實吃得挺多的), 但宵夜是儘量不碰了, 這樣三個月下來, 奶量並不怎麼覺得有變少, 體重倒是減了5kg, 在Esprit買的牛仔褲都鬆了:P 雖然離孕前體重還有4kg要減, 不過至少是離Venus近了些。從我個人經驗來看, 奶量若早期建立起來, 後來應該只要營養均衡, 就不會太影響奶量, 而我慢慢瘦下來, 可能在稍稍克制口欲之下, 加上餵母奶消耗熱量也有用吧, 真希望就以這樣緩慢的速度瘦下去, 最好到大學時期的體重

雖然這幾個月來餵奶算是順利, 不過目前我遭遇了一個難題。為了消耗快過期的庫存, 及為了七月底上班做準備, 我現在一方面是練習擠奶, 一方面也訓練蘇小鐵瓶餵, 最好定食定量, 例如三小時吃150cc之類的。可是呀, 這兩方面對我來說都好難。蘇小鐵幾乎從未一次喝掉150cc, 老是先喝個50或60cc就轉頭不喝, 然後玩一個小時再喝, 害我要溫奶都不知道一次該溫多少, 因為覺得每滴奶都珍貴, 不想溫太多他喝不完浪費, 只好奶瓶一次都裝幾十cc, 他喝完再溫; 可是這樣實在累人, 尤其是有時蘇小蓮無法幫忙, 我一邊要忙溫奶餵小鐵, 一邊還要找時間擠奶, 真是忙爆了!

再者, 我的擠奶技巧很爛, 不管是用貝瑞克電動, 還是Avent手動, 擠奶效果都一樣。明明就覺得胸部脹脹的, 感覺有奶水, 就是擠不太出來。我知道問題出在我不會刺激奶陣, 雖然有採用網路上分享的方法, 刺激乳頭或看小鐵照片之類的, 但效果
不彰, 每次我吸得滿頭大汗, 還要一邊應付在旁哭鬧的蘇小鐵, 二十分鐘過去, 少則40cc, 多也不過90cc, 就是達不到預期的150cc! 真搞不懂我之前怎麼有辦法擠到那個數字的, 更不用提為什麼網路上一堆媽媽, 一擠就是三四百…幾次下來, 我擠得心煩意亂, 灰心喪志, 直想著, 完了, 上班後要是還是這般遜, 小鐵的全母乳之路就要很快破局了。

後來我只好先自己亂擠一通, 然後把蘇小鐵抓來吸, 邊餵邊擠, 蘇小鐵的小嘴擁有無窮魔力, 只要他一吸, 馬上引出奶陣, 他一邊吸得咕嚕咕嚕, 另一邊奶水也來了, 不用三五分鐘, 瓶子裡的ㄋㄟ馬上暴增幾十cc, 更神奇的是, 再擠他吸過的那邊乳房, 照理說應該不太有奶了, 但實際上卻比之前我死命擠要更容易引出奶水! 是怎樣啊, 我以後上班可以把蘇小鐵的小嘴帶在身邊嗎? 沒有他我要怎麼辦啦???

雖然邊餵邊擠很有效率, 但蘇小鐵可不太喜歡他一邊吸奶, 另一邊有機器跟他搶奶, 他要不就是斜眼看旁邊嗄嗄作響的擠奶器, 腳蹬得老高不讓我喬位置, 要不就用他有力的小手拔管子, 一拔再拔, 我吸個五分鐘要停下好幾次再把管子插回去, 吼, 有夠累! 更糟的是, 瓶餵累的不只是擠奶, 之後要清洗擠奶器, 奶瓶, 消毒, 現在還加上一堆吃副食品的碗匙及調理器具要洗, 有夠麻煩的!

基於以上遭遇的難題, 我也不能保證全母乳之路能走到何時啦。雖然之前對朋友說, 餵六個月就夠了, 不過說到要斷奶, 好像還真有點那麼捨不得。上班後就打算白天擠奶, 可以交給保母瓶餵, 下班後我就親餵, 不想洗那麼多奶瓶了。如果真的白天擠的奶不夠, 看是小鐵多吃點副食品, 或加配方奶吧, 就這樣下去, 直到我真沒有奶, 就自然斷奶囉。

小鐵有時會在我親餵時, 抬起頭來對我笑一笑, 模樣真是可愛極了。母乳之路, 總有終點, 不過一輩子可能只有這一回, 箇中辛苦及快樂, 我都記在心上了。

照例文末附蘇小鐵喝母奶頭好壯壯照一張:我會開車, 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dio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