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奇特的2021即將結束, 上半年跟下半年是截然不同的感覺, 若在年底這一天大致總結選出word of the year, 我想會是

 

上半年因為班級為高三下, 基本是就是學生浮躁, 但課程上不算太累, 然後, 五月就開始長達兩三個月的隔離期間, 和三小每天關在家, 弄吃的, 搞他們的線上課程, 每天跟他們看著youtube運動, 是令人難忘的經驗。每天看著疫情數字心情跟著上上下下, 但關在家裡看了很多電影, 很多書, 嚐試了有聲書的魅力, 這都是很棒的收穫。

 

很久沒好好上課, 然後在八月開始要線上輔導課三週, 對象是完全不認識的學生, 用的是自己不熟悉的視訊, 這件事令人壓力很大, 幸好在Lian及小Ju的幫忙下, 也順利度過了, 而且線上課程只要上40分鐘, 這大概是最大的優點吧。

 

真正忙亂的從開學開始。一週23節課, 四個班, 包含三節增廣補強, 兩天6節課, 一天5節課, 真的感受到累到說不出話來的感覺。學生全都戴著口罩, 人數又多, 讓我這中度臉盲症患者非常苦惱, 直到現在都還會認不出或叫不出學生名字, 這點讓我好焦慮。然後備課好累, 更不用說煩人的增補課, 每週都在想花樣, 學生又不見得配合, 不管是對心理上或體力上都是很大的負荷, 幸好有Fanny神隊友, 加上舒評或殷老師偶爾火力支援, 才能勉強度過每一週。想到下學期又要再一次折磨, 真的令人悲從中來。

 

其實我很享受四十好幾中年大媽的心理自在, 不會太在意人際關係上的眉角, 也因為在工作上有一定的資歷, 對於一些令人白眼的同事也不用姿態放低, 我就是我, 你看不慣我, 我也看不慣你, let’s call it even, 連校長我也這樣搞, 反正我做好我的本份工作, 你又能奈我何。但的確必需承認, 體力大大不如前, 每天爬著五樓上下課, 常常是氣喘噓噓, 但我就是不搭電梯, 當作鍛鍊吧, 許久沒有正常規律的運動, 跑步成績慘不忍睹, 久久跑一次就是設定5K結束, 五分速已不可得, 六分速才是正常。有些惆悵, 但還是必需承認自己就是老了, 還沒老到走不動, 但體力就是沒以前好了。說是這樣說, 但體力不好的我卻很愛爬山, 家人被我揣著也爬了五座谷關七雄了。

 

下半年看的書也變少了, 因為在床上滑著手機感覺更輕鬆, 但靈魂有些枯竭了。不能跑得更快, 但喜歡看跑步的書, 爬山的書。還是喜歡穿衣打扮, 不過有時還是輕鬆隨意, 本來要買的馬汀還沒買, 想想有點可惜, 但衣櫃鞋櫃都是滿滿, 該減低一點物欲。

 

隨意寫寫回顧及檢討, 希望是誠實面對自己的。明年2022給自己一點目標。

  1. 工作及家庭生活的忙碌能達到一個較好的平衡。對家人好一點。
  2. 每週可以有二至三次的運動, 半小時也好。
  3. 少滑手機, 少買衣服, 多看書, 多看電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dio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