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回顧剛生完小鐵的那幾天, 只能用悲慘來形容, 最大的原因就是擔心母乳不夠。

由於中國是母嬰親善醫院, 相當推廣母乳哺育, (其實不只中國, 現在的社會風氣是很鼓勵哺餵母乳的,) 對於我這泌乳量不足的媽媽, 真是超大的壓力, 雖然在醫院, 護理人員都會親切地指導哺乳的技巧, 也鼓勵我是有母乳的, 但是, 哺乳真的很難。第一, 我連孩子都還不太會抱, 更不用說要喬一個兩人都舒服的姿勢餵奶; 第二, 大家都說初乳很珍貴, 我也知道, 但出來就是那少少的兩三滴, 連2cc都不到, 怎麼不會擔心孩子餓到? 這樣的挫折在生完小鐵第二天就讓我在床上落淚, 看到親朋好友帶來的各式泌乳秘方及指導擠乳技巧, 更令我覺得自己很失敗, 尤其我身邊有不少哺育母乳成功的例子, 加重了我的挫折感。覺得自己無法提供小鐵最好的, 我是一個失敗的媽媽。因為心情緊張, 泌乳就更少, 到後來甚至一滴都擠不出來了, 我的情緒就更壞, 在這樣的惡性循環之下, 我感覺到產後憂鬱症也許已經悄悄找上我了。

委屈及不安的情緒在第三天晚上大爆發了。連續兩天晚上我都請護士在小鐵肚子餓時叫我到哺乳室餵奶, 這樣才不會吵醒身邊”陪睡”的婆婆或媽媽。那天晚上我與小鐵奮戰了快一個小時, 他可能一直吸不到奶水而哭鬧, 幾次下來, 他哭我也哭了, 請小姐餵他配方奶, 但是醫院規定不准提供, 還要我們自備, 並且簽下餵配方奶的同意書, 後來是好心的小姐看我哭得傷心, 願意先餵小鐵她們同事提供的母乳, 我才抽著鼻子丟臉地離開哺乳室。

那天晚上已經超過十二點, 但我心情極度不佳需要找人聊聊; 蘇小蓮安慰我, 餵配方奶就配方奶啊, 有啥了不起, 他就是一天母乳都沒喝到長大的, 還不是頭好壯壯, 聰明的不得了; 又打電話把熟睡的台南朋友英敏吵醒, 我知道她因為婆婆反對的關係, 而停止餵母奶, 她孩子個小雖小, 但很聰明伶俐, 她也愛她愛得不得了。在她開導了一個多小時之下, 我覺得好一點了, 雖然挫折依舊, 但是抱著大不了就配方奶喝到大的想法, 勉強回房間睡覺了。

隔天早上小姐依然請我下去親餵小鐵試試, 我抱著自暴自棄的想法, 下去跟他耗了半個小時, 他依然不賞臉, 算了, 那我就抱著他, 看著他的樣子培養母愛好了, 那三天為了母乳的事, 讓我吃不好睡不好, 只在乎我有沒有奶水, 還有他是否願意好好的吸吮, 看到小鐵其實都給我一些壓力的。就在這個時候, 我聽到後排的媽媽們與小姐的對話, 才發現, 一間哺乳室中有四五個媽媽, 就有兩個媽媽跟我一樣挫折, 沒有奶水讓小孩吃, 小孩黃疸就升高, 讓媽媽們也是心急如焚…即使這世上充滿了餵母乳成功的媽媽, 但也是有人跟我一樣的, I’m not alone!!!!

這樣的發現對我很重要, 因為我必需相信即使我無法提供母乳, 我也是個好媽媽, 我對小鐵的愛不會減少。說真的, 新手媽媽要適應的已經夠多了, 新角色, 重大的責任, 又多又雜的事情要學, 如果我再沒有這樣的信仰, 我不知道要怎麼撐下去…(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dio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