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生下twins之前發下豪語, 這一胎要既能親餵又能瓶餵, 既能吃母奶又吃配方奶, 一副灑脫豁達的不得了的態度, 只是人算不如天算, 目標只達成一半, 而且一開始根本沒自己認為的那麼想得開啊~~

twins在出院之前食量小, 我的 一次擠奶量分給兩人吃綽綽有餘, 但隨著他們長大, 在滿月前幾天我終於用光庫存, 要加配方奶了。

記得那時候也許是產後荷爾蒙作祟, 又或是我只要遇到母奶這回事就想不開, 居然又來了一次第一胎時為了無法全母奶而產生的憂鬱, 現在想起來真是沒必要, 但那時真的好在意, 每次擠奶時就在算cc數, 看是否能cover兩隻小人的食量, 一整個錙銖必較啊!

後來真的加了配方奶後, 心情反而輕鬆起來, 反正不夠的有配方奶擋著, 我的小孩餓不死的。

出了月子中心後, 雖然自己帶小孩很累, 但神奇的是, 奶量居然還增加了, 也許是脫離了在月子中心時只能專注在擠奶這件事的生活吧; 回家後要忙的多了, 注意力分散對擠奶應該是好事。

回家後把在月子中心習慣的七次擠奶調整成六次, 每次擠20分鐘左右會有近200cc的產量。其實若認真擠, 我的奶量是那尷尬的二百多, 不換瓶子裝不下, 換了瓶子又覺得另一瓶裝得不夠多; 前兩個禮拜乾脆去買了幾個大奶瓶當儲乳瓶用, 逼自己若當次擠奶有時間就認真擠, 目前twins快三個月, 我的一天擠奶量大概就是1200-1400cc左右, 而現在twins一天總奶量加起來約1600-1800cc, 所以我一直採取半夜至清晨的兩次餵奶採用配方奶, 其餘時候就喝母奶囉。

這一胎雖然奶量變多, 但瓶餵久了, 兩隻小人根本不接受親餵了, 我偶爾想把他們抓來訓練一下, 大部分時候他們都一副嫌棄的表情, 只有很少次才願意含在嘴裡意思一下, 根本不認真吸, 所以我的親餵算是失敗了。

走上全瓶餵這條不歸路, 餵母奶這件事對我而言變得很辛苦。要洗瓶瓶罐罐不說, 在該擠奶的時間, 遇到twins在哭鬧, 蘇小鐵在旁邊攪局, 都會讓我心情煩躁, 尤其是要刺激奶陣時, 旁邊有人搗蛋真的讓我很想殺人啊啊啊~~~

另一個困擾我的地方就是溫奶量。 小人們有時喝奶量不固定, 雖然我試圖讓他們定時定量, 但還是常發生溫了120cc, 只喝了70cc就撇頭不喝的戲碼...要我把剩下的母奶倒掉, 等於是要我的命啊, 通常我都會把剩下的奶放在冷氣房, 在一兩個小時之內讓他們喝掉, 不然就是姊姊沒喝完的換弟弟喝(嘿嘿, 雙胞胎就是能幹這種事兒)。蘇小蓮覺得幹嘛這麼斤斤計較, 我只能說, 沒餵過母奶的人是不會了解把奶倒掉的心痛的, 10cc我都疼啊; 況且在月子中心時護士的確是這麼幹的, 沒喝完的奶就會擺在旁邊, 三個小時之內喝完便是。反正目前看起來他們也沒因此拉肚子, 應該還是可行吧...

這次不像之前蘇小鐵, 只要卯起來親餵就OK, 擠奶本身就是枯燥累人的工作, 加上要忙的事較多, 還有一個亟需母愛的老大要搞定...我真的覺得, 第二胎以後能全母奶, 尤其是瓶餵的媽媽, 除了自己很努力, 家人的支持也非常重要。小孩哭鬧都來不及顧了, 還擠奶擠個X咧!

少了親餵的親密感, 這次餵母奶純粹是為了讓twins享有抗體這樣的實用性目的在支撐著我, 肉體及精神上都很容易倦怠, 但因為還有奶, 就盡量餵下去吧。不想在冷吱吱的冬天還光著上身在那擠奶, 設定目標就是twins六個月大, 老娘打算跟擠奶說886!!!! (自己信心喊話, 還有三個多月, 加油加油加油!!!)

最後來張與主題沒啥關係的照片, 娛樂一下看倌們...

佔據了Queen size床的三小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dio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