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這是從本人生twins後至最近為止蘇小鐵喜歡的主要書單, 記錄一下, 以免忘了。

1. 大家一起鋪鐵軌+小小火車向前跑:

因為蘇小鐵對大家一起XX系列的喜愛, 我又買了小小火車向前跑, 是鋪鐵軌的續集。他也還蠻喜歡的, 不過阿母就覺得這本弱了一些, 可能一些好點子在上一本就用得差不多了。

2. 公車來了+修馬路小心喔+加油!警車+快快宅急便:

這也是竹下文子一系列的書。因為公車來了讓小人愛不釋手, 我又分兩次買了另外三本。修馬路小心喔是我在生產前很常唸給他聽的, 據說後來小鐵外婆來接手晚上唸故事, 都驚訝於他對於書中細節瞭若指掌啊。

加油警車他也喜歡, 而宅急便那一本相較之下就還好, 不過我放在最後唸給他聽, 他也著迷了一兩個禮拜, 也順便認識了路上的黑貓宅急便車囉!

3. 包姆與凱羅系列四本:

說起這套書還真神奇, 網路上或身邊的朋友中, 都有提到自己的小孩很喜歡這套書, 一套四本書便宜到不行, 連兩百大洋都不到。

我在之前有兩次都曾試著唸"包姆與凱羅購物記"給小鐵聽, 他一副不感興趣樣, 當時我也不是很喜歡其中的某個橋段。

但兩個月前我選了"包姆與凱羅的星期天"這一本來唸, 他一聽就著迷, 接下來兩三個禮拜, 每天唸的都是"包姆與凱羅的冬日早晨", "包姆與凱羅的天空之旅"再加上之前"購物記"那本。

這一系列故事會受歡迎不是沒有道理的, 便宜當然是一大賣點, 但故事充滿想像力及幽默, 繪圖有很多小細節, 小人們光是找其中的關連及小東西就忙得樂不可支。

四本中, 除了冬日早晨蘇小鐵較不賞臉, 其他三本我真的是唸到都會背了, 尤其是天空之旅他簡直愛死了, 其中的"洋葱山脈"及"南瓜火山"等部分他很喜歡!

4. We’re going on a bear hunt:

除了幾本經典作, 蘇小鐵可說對英文書興趣缺缺, 但這本書真的讓他瘋狂了好一陣子。

幸好我買回來後先上You tube 看看, 我們都很喜歡作者的唸法及韻律; 蘇老爹把檔案下載之後, 蘇小鐵大概在幾天之內聽了上百次有。他會模仿而發出不正確的英文發音XD, 而且每到 “oh no”時就掩住臉, 很可愛!

5. 雨傘+下雨天接爸爸:

"雨傘"是我從省圖借的, 而"下雨天接爸爸"則感謝瑞瑞媽大方出借。這兩本的主題很像, 都是下雨天時撐著傘到車站接爸爸回家。

"雨傘"這本書很特別, 整本書都沒有文字, 除了小女孩的紅傘外, 繪圖皆是墨色呈現。但蘇小鐵很愛這一本哦, 我個人也覺得很不錯, 它的插圖畫得實在傳神。

"下雨天接爸爸"則讓我覺得有龍貓的感覺。它描述一個小女孩去車站接爸爸時遇到一隻橘色貓咪帶她進了動物車廂的奇妙旅程。書中有一段小女孩唱歌的歌詞, 我會自己亂編曲調來唱, 蘇小鐵愛得很啊!

6. 神奇畫具箱+圓圓的野餐:

這兩本都是林明子的作品, "圓圓的野餐"是我向省圖借的, 裡面描述了小人要去野餐前興奮的心情, 及越幫越忙的冏境, 很俏皮, 我和蘇小鐵都喜歡。

而"神奇畫具箱"裡各種動物都來參一腳作畫, 實在很有趣, 而且插畫中很多小細節會訓練小人觀察力, 不愧為林明子代表作之一。

7. 東西大科學系列:

這四本是瑞瑞媽送給小鐵的禮物, 也成了他最近的最愛, 尤其是其中的"巨無霸噴射客機"及"麥克士號", 成了每晚睡前必讀。

難怪瑞瑞媽推薦這個系列, 因為它的實體圖大又清楚, 解說蠻符合孩子年齡的, 還有給家長老師的小解說, 真的是看書長知識啊。可惜是日本書翻譯, 有一些風土人情畢竟不完全貼近我們, 如果台灣自己也能出一套這種書該多好。

8. 其他:

其實蘇小鐵這一段時間還讀了不少其他的書, 有新書, 如"阿迪與茱莉"或"胖先生與高大個" "大象艾瑪"等, 也有一些回鍋再讀, 如"where the wild things are”或"The very hungry caterpillar", 這幾本他讀了好幾次, 也算蠻喜歡的; 有一本"是誰不見了"是訓練小人觀察力的書, 他還挺愛的。

不過也有不受他青睞的書, 像"好髒的哈利"姐妹作"海邊的哈利"及"哈利的花毛衣", 他看了兩次就不要了, 不知是書不合他口味還是等年紀再大一點, 也許他會接受?

最近又在博客來敗了一些童書, 就等下一次再跟大家分享小鐵書單啦! (揮手下降)

附上最近很愛扮鬼臉的小鐵照及開心照各一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dio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