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彷彿還只是昨天, 蘇小鐵還依偎在我胸前喝著ㄋㄟㄋㄟ...不過, 這次我可以宣告, 蘇小鐵正式斷母奶了!

 

從近二月底開學後, 我就面臨了還要不要擠奶的難題, 看看課表, 禮拜三及禮拜四下午都沒辦法擠, 好吧, 那就算了, 完全不擠了。第一天完全不擠時, 五點半去接蘇小鐵回來, 我趕緊請他的小嘴幫我紓解一下脹的有點難受的胸部, 隔兩天因為一個聚會, 直到晚上九點才讓蘇小鐵吸ㄋㄟ, 脹痛到我以為又要得乳腺炎了, 不過隨著時間慢慢過去, 胸部會脹的時間間隔越來越長, 到後來都不怎麼脹了。

 

老娘這邊在退奶中, 另一方面也要不斷讓蘇小鐵試配方奶。白天在保母那兒, 蘇小鐵一天約喝兩次母奶加配方奶。雖然網路上常有人說什麼母奶配方奶兩者滲透壓不同, 不能混餵之類的話, 不過不這樣混, 蘇小鐵不可能會接受配方奶的, 而且, 我是不懂啥滲透壓的鬼話, 奇怪咧, 很多人明明母奶不夠, 親餵之後也要補些配方奶, 那兩者在胃裡不就全混在一起了嗎? 總之, 保母很有耐心地慢慢來, 從150cc母奶混30cc配方奶開始, 到後來完全反過來, 整個過程約三個禮拜左右。晚上回家後我強力補足蘇小鐵的副食品, 直到睡前奶時刻, 我會先泡一點點配方奶試試看, 前一個禮拜幾乎都被推開, 我只好再讓小人親餵。後來看白天蘇小鐵對配方奶的接受度越來越高, 某一天晚上蘇小鐵在很想睡覺的時候, 居然願意喝下120cc的純配方奶, 我一邊看他喝奶, 一邊覺得心情好複雜, 心底有兩個聲音在大喊, 一個說: "耶, 我出運了!" 另一個說著: "他不需要媽媽的ㄋㄟㄋㄟ了!" 就從那一天開始, 蘇小鐵開始了他的配方奶生活了。

 

小鐵喝配方奶後, 一覺到天亮的機率大大提高, 唉, 難道我之前真的把他餓到了嗎? 他第一次九點睡到六點多時, 我差點沒哭出來, 原來我真的出運了。每次泡著配方奶時, 發現不用一分鐘, 我就能產出小人一次要喝的量, 240cc都不是問題, 那感覺說有多奇妙就有多奇妙, 想到後期的我, 要擠個三四次才有辦法裝出一瓶240cc的ㄋㄟ耶, 花的時間及心力都還沒計算進去呢! 不擠奶的日子, 好輕鬆, 餵配方奶的日子, 真寫意, 不用擔心小人會被餓到, 雖然親餵時的親密感被取代, 不過, 他喝著配方奶時, 一邊咕嚕咕嚕喝得開心, 一邊看著繪本聽阿爸阿母講著故事, 也是另一種quality time啊!

 

雖然花了較長的時間讓小鐵換奶, 不過, 沒有讓小鐵因此大哭特哭(好啦, 只有一次, 我突然發神經想一次成功, 讓他哭了二十分鐘才投降獻出我的奶), 算是和平的離乳。中間也會有動搖的時候, 也會有朋友建議, 配方奶可以喝, 但母奶還是可以保留, 有抗體之類的。不過, 我想, 全母奶到14m也夠了, 身邊的戰友一個個離我而去, 我也不想孤軍奮戰了, 加上後期奶真的少到可憐, 即使我在晚餐時間以粥或軟飯把蘇小鐵餵飽飽, 睡前他親餵睡著, 半夜就是要起來, 我真的快受不了夜奶了, 我要試試看是否配方奶可以解救我這個長期睡眠不足的老太婆, 事實證明, 真的有用! 不管蘇小鐵是否被配方奶灌暈, 反正他換成配方奶後, 除了這幾天感冒不舒服會起來一次, 最多兩次外, 幾乎都一覺到天亮了, 光這一點我就覺得, 換成配方奶真是值得啊...

 

好了, 其實斷奶還是讓我有點悵然的。我沒等到蘇小鐵親餵完後說出"ㄋㄟㄋㄟ好喝"的時候就斷了, ㄋㄟㄋㄟ這個字是喝他配方奶之後才會的, 這算是一個小遺憾啦。不過, 回顧這一年多的母乳之路, 真是覺得自己好辛苦好偉大, 不知是那來的毅力, 還是被母乳教義所洗腦, 我居然撐下來了, 不曉得母奶是否有給蘇小鐵健康的身體, 這小子從七個多月開始第一次感冒後, 偶爾就會掛病號, 不過都不是什麼很嚴重的病就是了。我倒覺得, 餵母奶這件事, 帶給我的意義也許大於給小人的。

 

跟我很熟的朋友可能知道, 我從青春期開始就一直對自己的平胸非常self-conscious, 也許是這整個世界都崇尚大胸之美, 加上以前有一些討厭的傢伙喜歡拿我胸部開玩笑, 總之, 我是不喜歡自己的身體的, 非常喜歡shopping的我, 最討厭的事就是買內衣。這樣的情結跟了我這麼久, 直到我餵了母奶。當蘇小鐵喝了我的奶, 尤其前六個月長得頭好壯壯時, 我對自己的小胸部開始覺得坦然, 甚至感謝。我最常引用的一句話是 “These are working breasts!” (quotes from Debra in “Everybody loves Raymond) 事實證明, 有沒有母奶跟胸部大小是沒關係的喲!

 

這美好的一仗就此劃下句點囉, 以一張之前老妹幫我拍的哺乳照作個總結好了, 我知道它很模糊, 這是老妹特別作過處理的, 你們也不會期望我放非常清楚的照片吧:D

 

暫別了, 媽媽的ㄋㄟㄋ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dio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