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直以來, 我都相信"寵子不肖", 但同時對於體罰這回事也不見得有啥好感, 小孩是要教, 但不見得得大打特打才叫有在教吧! 蘇小鐵偶爾會被我扁兩下, 但我也不會因為情緒失控而狠狠揍他出氣, 本以為一切都在我的掌握之中, 沒想到, 昨天蘇小鐵狠狠地給阿母上了一課...

話說, 這個清明假期回到南部, 昨天去嘉義的某個農場玩回來,  那時約下午4:00左右, 我想哄小人睡覺, 因為他早上六點多就起床, 中間也不過在車上睡了40分鐘, 若他不睡一下, 應該很難撐到晚上, 加上我自己累了個半死, 好想睡覺, 所以小人喝完奶, 我就規定他躺好不要動。

明明他在車上就已經因為很累而呈現亂揮的狀態, 照理說應該也想睡才睡, 但那臭小孩就是不肯躺好, 我火大起來, 說數到三如果他再爬起來, 就打他屁股。我數了兩三次, 他被我打了一次。然後, 突然間~~~

鐵: "12345678910" (非常流利地數數)

我: "????" (什麼東西, 睡前練習數數?)

鐵: "12345678910, 打!" (他打了我大腿一下)

我: "!!!!!!" (大驚, 他是在學我嗎?)

鐵: "12345678910, 打!" (他又打了我大腿一下)

我: "!!!!!!!!!!!!!!!!!!!" (完全嚇呆, 面無表情, 內心翻騰不已...)

正當我在想要如何應對時, 老妹進來解救了我, 她願意帶小人出去玩, 讓我好好睡一下。雖然內心震撼不已, 但因為太累, 也沒法多想, 一睡就睡了兩個半小時, 讓家人幫我帶小鐵。

起來後, 已經是晚餐時間, 媽媽貼心地幫小鐵先炒了飯, 讓老妹餵飽他, 我也先吃了一點東西, 七點多而已, 小人果然如我所料, 因為完全都沒有睡, 開始亂哭亂揮了, 我就帶他上樓洗澡, 想說讓他早點上床睡覺好了。

在浴室中, 阿母早早把小人洗好澡, 然後小人就趁阿母洗澡, 穿衣服, 吹頭髮的時候大玩特玩, 玩到high時, 居然在溼溼的地板上給我跳跳跳, 阿母火大, 因為這不是第一次了, 一邊告誡他這樣很危險, 會滑倒撞到頭之類的, 一邊嚷嚷他再不停止要打屁股。

鐵: "我要打你!"

我: "你要打誰?" (大驚)

鐵: "我要打媽媽!"

我: "為什麼要打媽媽?"

鐵: "因為你不乖!"

我: "..." 愣了幾秒鐘之後 "那有, 媽媽最乖了, 媽媽都沒有亂跳..." (後來自己都忘記到底說了什麼, 因為一整個大受驚嚇...

後來蘇小鐵洗完澡吹完頭髮, 在床上又是一陣亂揮, 我恥骨昨天痛到快不能走路, 經他這樣一吵, 實在完全失去耐性, 對他大吼了幾下, 吼完他又自己心情不好, 睡前還是抱抱他, 跟他說: "媽媽很愛鐵鐵, 可是鐵鐵做危險的事, 不乖的時候, 媽媽會擔心, 會生氣, blahblahblah…”他總算在我把一個故事唸了四次, 外加一定要的毛毛蟲列車當ending後, 沈沈睡去...

阿母整晚都睡不好, 一方面是他媽的恥骨作痛, 一方面是小鐵給阿母上的重重兩堂課。小孩子的模仿能力遠比我想的要強啊, 我也沒料到才2y3m多的小鐵, 居然精到知道以眼還眼了...說實話, 叫蘇小鐵躺好不准起來, 不然要打屁股這件事, 是我的錯, 完全是自己貪圖方便而已, 不應該用這個當打屁股的藉口。但在溼地板跳跳這件事, 我還是覺得很危險, 道理當然要講, 但有時小孩就是白目, 不及時阻止他, 總不能等他真的跳到滑倒去撞到頭破血流, 才讓他自己學一個教訓...唉, 教養小孩真的很難啊, 體罰的尺度也很難拿捏。

總之, 不能亂打小人啊, 不然小人很快就會叫我們知道他們的厲害, 尤其是情緒發洩的體罰, 他們提出的理論會教我們無法辯駁, 那一面鏡子會照得我們啞口無言。我不反對適當的體罰, 不過, 何謂適當呢? 我目前能想到的就是"做出會傷害自己或他人的行為時", 講道理跟體罰可以並行, 不吃飯, 不睡覺, 不換尿布, 不洗澡, 這些都不該體罰(吧), 但是, 我還是覺得很茫然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dio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