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離上次寫小人的成長記錄, 已經4個月又過去了, 再不寫, 記憶越來越模糊...最近部落格荒廢很久, 一方面是搬家忙, 一方面就是老娘懶到不行啊...

1. 生理數字: 停滯很久的體重終於有一點點的上升了, 自己在家量的結果應該是14.3kg左右, 身高嘛, 很多人都說他看起來有長高, 不過阿母真的不太清楚, 大概就是92或93cm吧。現在穿的衣服有的是3t, 或100-110cm的, carter’s的睡衣可以穿到5t, 不過國外的睡衣是緊身型的就是。

2. 語言發展: 這四個月來最值得一提的就是這一項囉。彷彿開竅似的, 突然會講好多話了, 聒噪的很, 而且句子還挺完整的, 會用"因為..." "可是..."的句型了。還有這是一段問"為什麼"的大爆發時期, 可以無窮止盡地老天荒地問下去, 問到阿爸阿母完全不知如何回答, 只能說"我也不知道(為什麼...)" 然後, 這小子就把這一句學起來, 會在很高明的地方用"我也不知道為什麼, 或, 我也不知道這是什麼..."

兩個月前左右變得非常愛唱歌, 最受他青睞的非"小星星"莫屬, 其他還有"拔蘿蔔" "娃娃國" "兩隻老虎" "朋友在那裡" 等等, 還有一些是只記得部分, 其他就自己亂編亂唱的XD。某一期巧虎教了"大拇哥..."的唸謠, 他很快就會了, 最愛"手心手背心肝寶貝"那一段, 然後跟阿爸阿母抱抱親親...

數字可以由1數到30幾, 偶爾中間會掉幾個數字。阿母從三個禮拜前開始試著教字母, 沒分什麼大小寫啦, 只是讓他聽了好幾次字母歌, 可能旋律跟"小星星"一樣, 他很快就上手, 雖然中間的"LMNOP"很難唱, 他的發音也很台, 不過他挺願意唱的。最先認識的字母應該是B, 因為按電梯時會用到...其他的字母就用磁鐵來練習, 說是練習, 其實他根本也沒記住, 音跟字是連不起來的, 不過形狀可能對他而言比較有意義, 他在路上看到招牌會說: "是ABC耶..."反正阿母也只是好玩, 沒有想讓他全記起來的野心, 總之長大就會了咩!

3. 食事與睡眠: 這四個月來變化還挺大的呢。先說吃好了, 本來就很重視ㄋㄟㄋㄟ的他, 在兩三個月前簡直快把阿母搞瘋, 都兩歲多了, 居然會在半夜瘋狂討奶, 有時一晚要討三四次, 搞得阿母怒不可遏, 睡眠被中斷, 還要擔心他夜奶會蛀牙。過年後回到台中, 跟保母討論到這個問題, 她的建議解救了我。我當晚回來實驗, 在睡前奶跟他約法三章, 要ㄋㄟㄋㄟ就要現在喝飽哦, 想喝媽媽再去泡, 但只要睡著了, 就沒有ㄋㄟㄋㄟ了, 要等天亮才有。第一天晚上他連續半小時哼哼唧唧討奶, 我就是拍拍他, 一再重覆"現在沒有奶, 等天亮哦!", 半小時後他就自動放棄入睡; 第二天只起來兩三次要討奶, 我又施以同樣的技倆安然度過, 到了第三天, 他幾乎是一夜到天亮了, 然後, 一直到現在, 他可說是完全戒掉夜奶的習慣了。這次經驗讓我學到一件事, 小人是可以商量的, 只要事先把遊戲規則說清楚, 經過幾次的磨合訓練, 好習慣就會養成, 戒夜奶是如此, 睡前刷牙也是。

現在奶喝得較少的小人, 吃飯也正常多了, 偶爾還有討正餐吃的時候, 這時總讓以前習慣被拒絕的阿母, 心中充滿感動; 雖然還無法從頭到尾自己進食, 但是看得出有進步了, 也不至於瘦巴巴沒有肉, 就讓阿母的壓力小一點。

至於睡眠, 原本兩歲左右可以在八點多至九點間上床的他, 可能因為長大了, 睡眠時間不需那麼多, 或阿母現在不用上班, 早上跟著阿母的起床時間從七點多到九點都有, 而變得較晚睡了。他保持下午會小睡2-3小時左右, 晚上現在我們大約九點至九點半間會開始睡眠儀式, 就是喝奶, 刷牙, 唸故事; 以前小人可以在睡前以兩本故事書打發, 不過這一陣子幾乎在睡前我都要唸到五六本, 唸到我口乾舌燥, 還差點燒聲, 因為唸的時間長, 入睡時間就往後延了, 幾乎都要搞到十點或十點半才真正睡著, 而且阿母還要陪睡, 小人會規定阿母要抱抱, 不抱他就哭著抗議, 搞得我因為長時間要朝同一方向睡, 常常肚子被壓得很不舒服。

4. 喜歡: 以前害羞的小人, 現在很喜歡跟別人打招呼呢, 嘴巴很甜。很愛按電梯按鈕, 或門鈴, 如果是自己可以墊著腳尖按到, 更是超有成就感, 還要一再說"鐵鐵長高了!" 很喜歡回新營玩, 因為有疼他的外公外婆, 還有好多地方可以跑, 上次回南部時, 他在睡覺前還自己跟我說"阿公家(還是婆婆家, 我忘了)好好玩唷!"

外婆教小人認識日本茄子。

小人餵多多吃飼料

和外公外婆去生態農場玩

瞧阿公和小人和樂融融...

還四手聯彈咧...

基本上以前喜歡的東西, 如巧虎, 火車等他還是挺喜歡的。兩三個月前在南部體驗了騎有輔助輪的小自行車。這是初體驗...

 

第二次再回南部, 超熟練...

他上手之後, 愛得不得了, 愛子心切的蘇老爹二話不說, 回台中馬上花2300塊大洋敗了一輛12吋捷安特給他, 他有一陣子在家裡一直騎一直騎, 發瘋似地愛上颰車的快感, 不過這兩個禮拜以來, 因為搬新家不讓他在家裡騎的緣故, 似乎有一點點退燒。

這四個月來喜歡的書增加不少喲。一些以前看過的書他還是持續喜歡著, 例如"The Big Hungry Bear”在休息一陣子之後, 某天他重看了之後, 還是愛得不得了, 後來我都直接唸英文, 有時偷懶甚至不翻譯, 他從中學了應該他唯一會的一個英文完整句子: “Cut it in two.” 還有 “Good Night Gorilla” 他至今還是愛不釋手, 讓我訝異這樣一本又薄又小的書真的是魔力驚人。還有一本長青樹非"毛毛蟲列車"莫屬, 連續幾個月來, 不管我之前唸了什麼故事, 最後都要以這一本作結尾小人才肯睡覺。

幾個月前我買了"第一次上街買東西," 他著迷了好久, 每次都說要看"小惠"; 而上次看到家瑞可以背出整本"火車快跑", 讓我也忍不住買了, 想對蘇小鐵作個實驗, 沒想到小人真的在我們強力放送十幾二十次後, 也能背出大部分的文字耶! 這本書對於喜歡火車的小人來說, 應該很適合, 加上中譯的文字又短又押韻, 小男生應該會喜歡。

小鐵陸陸續續喜歡過"和甘伯伯去遊河", 賴馬的"早起的一天", 岩村和朗的"七隻小老鼠"系列, 在costco買的pop-up系列, 他特別喜歡 “The Very Funny Frog,” 尤其是最後的蜘蛛那一頁, 可能讓他想到毛毛蟲列車中的壞蜘蛛吧。另外我買的信誼小書包中, "躲貓貓"及"三隻小豬上幼稚園"他也很喜歡。"好髒的哈利"他也愛, 我應該會把另外兩本哈利系列也買下來吧。

若要說這幾個禮拜來他的愛書, 一定要提到竹下文子的書了。一系列的"大家一起..."四本書中, 小鐵在很久以前就看過搭積木那一本, 反應還不錯, 我後來在誠品看有特價, 心一横乾脆四本全買, 除了畫畫那一本不怎麼樣之外, 另外的作料理及鋪鐵軌他都很愛啊。喜歡交通工具的小人, 更是大大著迷於同一個作者的"公車來了", 幾乎每天都要看, 說實話, 這本書我也挺喜歡的, 日本繪本細膩的畫風還挺對我的胃口的, 就像之前的小雞逛超巿或第一次上街買東西等等。

不過也不是阿母買的每一本書小人都買帳。例如看網路上有人推薦的"30層樓的30隻貓咪"及"包姆與凱羅系列", 潘推薦的 “Ten minutes till bedtime," 朋友推薦的"小菲菲與新弟弟"或"寶寶要出生了"等書, 小人反應就有點冷淡。不過也沒關係, 我覺得有時候是因為時候未到, 有的書再放一陣子拿出來, 小人搞不好會瘋狂愛上也不一定。

另外, 巧虎每個月寄來的書蘇小鐵也很喜歡, 因為有貼紙可貼, 還有一些可以動手操作的部分, 只是要讓他看之前, 阿母都要先作手工藝就是了。

5. 其他: 小人這一陣子的主權及地域觀念非常強烈, 常常拿了玩具就要宣誓"這是鐵鐵的" (明明就是別人的@@) 或 "不可以坐, 這是鐵鐵的位子" 之類的。在保母那兒常常和家瑞爭玩具吵架, 而且蘇小鐵是手腳很快較兇狠的那一個, 讓我有點擔心以後會不會變小霸王, 或者會不會欺負弟弟妹妹, 不過有朋友安慰我, 這似乎是成長必經過程, 我們總要一再教他分享及輪流玩的觀念, 吵架是難免, 但不能對別人作出危險或推人的動作就是。

另外, 也許是意識到媽媽快要不完全屬於他了, 這陣子他又更黏我, 想到twins出生後, 勢必會瓜分爸媽給他的時間及注意力, 我也有點不捨, 所以有時接他回來後, 去篤行國小操場跑跑跳跳, 或是睡前唸故事的時光, 都讓我現在分外珍惜。

常常看著現在的小鐵, 意識到他看起來已經是個小朋友, 不再是baby時肥肥短短的樣子了, 這樣一個天使與惡魔的綜合體, 讓阿爸阿母又氣又愛, 從terrible two要邁向三歲貓狗嫌的小人, 又會為家裡帶來什麼歡樂與風暴呢, 就等阿母有空時再記錄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dio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