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那天忽然想到, 從2004年夏天我和蘇小蓮第一次去東京加北海道的旅行開始(蘇小蓮是第二次去日本囉), 這六年來, 我們總共去了日本六次, 幾乎是每年一次! (其實在08年初去了鎌倉箱根東京, 同年暑假時老娘還挺了五個月的肚子到九州玩了一趟^^) 不過真格的, 這六次下來, 就是今年帶小人同行的東京行最震撼啊。

因為帶小孩同行, 我們發現了之前身為單身背包客時, 都沒注意到的日本的一面。也因為小人整趟路程給阿爸阿母出了很多難題, 我們也有機會審視自己對小人的教育, 是否忽略或偏頗了。相較於去年的沖繩之旅, 這次飛行時間更長, 停留天數增加,  小人更重, 更會揮了, 阿爸阿母更老了一點, 沖繩之旅還有幾天是租車行程, 這回可是紮紮實實的地鐵或火車交通, 還是在會擠死人的東京啊。啊, 回想起這八天的旅程, 那種心酸, 辛苦又偶爾甜蜜的感覺, 真的是很複雜的。

蘇小蓮很奸巧地問我, 如果再給我一次選擇的機會, 我還會選擇帶小人一起去日本嗎? 這實在太難回答了啦, 我想了好久, 擠出了一個答案 "出去5天就好, 不帶小人," 結果那傢伙居然說, 他還是會選擇帶小鐵一起出去...我咧, 根本就是要陷我於不義啊, 害我罪惡感頓時油然而生, 哼, 他自己當愛小孩的好爸爸, 我就變成想自己玩樂的壞媽媽了, 呿!

由於老娘開學以來, 處於忙碌狀態, 沒辦法像上次的沖繩遊一樣作詳細的記錄了, 欲知詳細遊記, 請參閱蘇小蓮blog, 這篇就是拉拉雜雜心得整理啦。想到啥就記啥, 大家姑且看看吧。

1. 食: 前兩天到東京時, 蘇小鐵吃的問題真是讓我頭痛死啦。小人在我們第一天晚上吃拉麵時就大揮特揮, 根本不願意跟我們乖乖吃飯,  我和蘇小蓮只能像在台灣一樣, 他先吃, 我先顧, 然後再換手, 一整個狼狽不堪。第二天在表參道又遇到想泡奶粉給他喝, 卻臨時找不到便利商店的困境, 小人再度在日本街頭上演大吵大鬧的戲碼 (淚)

直到第三天, 我們終於有了一點轉機。首先, 我們要抱著, 就算小人吃不好, 不過就是這幾天, 餓不死的心態, 放輕鬆。小人若能跟我們的用餐時間配合, 當然最好, 實際上吃一蘭或麵屋武藏時, 小鐵也奇蹟似地吃了不少; 若行不通, 便利商店的飯糰是不錯的選擇, 我們在輕井澤搭車回東京時, 及在吉卜力美術館內, 都預先買了飯糰, 小人還蠻賞臉的, 令阿母鬆了一口氣; 有時可能天氣太熱, 小人不見得想喝熱牛奶, 這時冰ㄋㄟㄋㄟ是最好的救贖。好幾次小鐵情緒不佳吵鬧時, 都靠著便利商店的冰ㄋㄟㄋㄟ或多多, 安撫成功。我用夾鍊袋帶了足夠八天份的奶粉,  還剩了三分之一回台灣, 就是因為小鐵白天在外跑行程時, 常常以冰牛奶代替奶粉。至於小餅乾之類的, 是一定要的啦, poki棒或小包裝的蝦味先可以讓小人暫時填個肚子, 或至少讓他嘴巴忙個不停, 沒時間哭鬧。

看蘇小鐵在六本木喝著星巴客的柚子冰沙, 整個人的起床氣全都不見了! 還有在輕井澤的APA旅館床上吃著日本蝦味先, 不亦樂乎咧!

 

2. 衣: 基本上都很熱, 短袖短褲就行, 不過一件薄外套還是必要。像在輕井澤時, 白天豔陽高照, 晚上下雨偏涼, 都靠一件小外套遮陽擋風雨。隨身必帶一套小人的換洗衣物。第二天在新宿逛街時, 小鐵便便弄髒褲子, 那時心中只能吶喊哈雷路亞, 幸好老娘帶了衣物替換啊。

3. 住: 這次八天七夜行程, 前三天住每次去東京都住的池袋北口東橫inn, 第四天在輕井澤住APA, 後三天住汐留VF, 全都是商務旅館。東橫inn是便宜啊, 加上又用到折扣, 三天住起來雙人房才二萬日元左右; APA就貴了, 輕井澤果然是高級度假聖地, 住宿好貴, 我們住一天APA的價格就抵掉前三天的住宿費@@, 至於汐留VF, 是看網路好評忍不住就想住住看, 一天雙人房是日幣14000, 不便宜, 不過, 房間是東橫inn兩倍大以上, 又新又氣派, 住起來爽度差很多啦。

那價格與住起來的爽度相衡量之下, 我和蘇小蓮覺得, 如果是我們自己去玩, 住東橫inn還是不錯啦, 畢竟去日本這麼多次, 跟它培養出感情了, 也知道可以期待什麼; 但若帶小人去, 東橫inn實在太小了, 我們這次訂到還是double房, 真的是小到連行李箱攤平都辦不到;

看看蘇小蓮的椅子一拉開, 完全抵到床了!

住VF時, 看蘇小鐵可以在房間奔跑, 覺得這錢花得真值得。

4. 行: 帶著推車及大行李的我們, 此行深深感受到, 看似什麼都方便的日本, 還是有那麼一點不方便的地方啊。有些車站也許建築較早, 因此缺乏無障礙設施的設計, 像池袋站, 每次我們要入站, 站務員就會說, 沒有電梯, OK嗎? 我們也只能苦笑啊, 每次都得把好不容易願意在推車上坐好的小人抱起來, 一人扛推車, 一人抱小人, 慘的是, 經過爬樓梯這一段後, 常常小人已經不願意坐回推車了啦。還有不少站, 只有手扶梯, 卻沒有電梯, 上述的慘劇一樣會發生, 雖然蘇小蓮覺得就讓推車連小人一起搭手扶梯就好, 可是龜毛的我, 就是覺得很危險, 而且人家旁邊明明就標示不要這樣做嘛!

蘇小鐵這趟旅行不知那根筋不對, 老愛自己推推車。

問題是他人矮力小, 無法隨心所欲地控制方向, 他就大抓狂, 好幾次在車站上演大哭大鬧的戲碼, 讓老娘顏面掃地; 不過, 不帶推車是不可能的, 它還是小人想睡覺時的好幫手。只是我們都覺得當初買Combi的Zeus Turn不是明智的選擇, 貴森森就算了, 說它輕, 其實也沒那麼輕, 輪子太小太薄, 遇到人行道接縫常會卡住; 位子比起歐美品牌的推車明顯小的多, 對現在的蘇小鐵而言, 其實已經快不夠用了。

蘇小鐵這次徹底地體驗了地鐵火車等交通工具, 他超愛的, 不管看過幾次, 每次看到火車還是會驚呼連連, 大部分坐交通工具時都算聽話, 幸好, 呼!

不過搭機就沒這麼好過了。去程他在機上揮的不得了, 餐不好好吃, 一直想起來玩, 後來又很想睡覺而大歡特歡, 幾乎是在快到東京時才平靜睡著; 回程時因坐窗邊位置, 還勉強可以靠外面風景呼攏他一下, 可是起飛後他又無聊了, 腳還不安份地要踢前面小姐的椅子, 害阿母神經緊繃, 一直把他腳抓住, 要不是靠阿爸ipad上的巧虎, 真不知如何度過那漫長的三個小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dio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