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 推薦去處:

說到此趟親子行, 最要推薦的兩個地點, 莫過於輕井澤的單車之旅及三鷹的吉卜力美術館了。

事實上在抵達輕井澤當天, 蘇小鐵的狀況是很糟的, 在輕井澤車站大揮特揮, 接著好不容易到了旅館先辦理check-in手續時, 他也不聽話地教我快抓狂, 害我被他搞得差點淚灑飯店大廳 (好啦, 我知道我很愛哭!) 不過, 當我們帶著他到旅館對面的單車店租車後, 阿爸阿母突然從地獄到了天堂。

蘇小鐵在台灣本來就愛坐單車讓我們載著東看西逛, 來到日本也一樣, 在單車上他乖的不得了, 我們就騎騎停停, 遇到景點下來走一走, 然後再上路。雖然那天很熱, 不過輕井澤不愧為有錢人的避暑勝地, 我們大部分時候都能騎在充滿綠蔭的路上, 涼風徐徐, 旁邊還有潺潺小溪, 超舒服的!

果然, 蘇小鐵在high了一陣子之後, 直接在單車上趴倒睡死, 任憑我們怎麼騎都沒醒!

中午時分我們到熱鬧的舊輕井澤街上逛逛, 吃吃點心, 再來個冰淇淋, 蘇小鐵大部分時候心情都很好, 讓阿爸阿母鬆了一口氣。

休息一陣子之後, 我們再度上路, 兩旁的別墅都有偌大的樹林庭院, 地上還養了好多青苔, 非常美麗, 實景比照片美多啦!

 

直到傍晚五點還車, 一整天下來兩輛鐵馬租金1300日幣, 挺便宜的! 重點是, 小人當天在車上簡直就是一頭乖順的綿羊啊!

 

另外是阿母個人私心推薦的吉卜力美術館。

 

碰巧在暑期輔導期間上了一課宮崎駿的課文介紹, 讓我行前做了不少功課, 還把能找到的大師作品又看了一遍, 年輕時看龍貓跟現在看的感覺又不一樣啦, 不愧是大師, 讓我又哭又笑的。

總之, 這是個大人小孩都會喜歡的地方, 很多地方有小巧思, 雖然不大, 我們硬是在裡面待了兩個小時以上才出來, 包含了十五分鐘左右的老夫妻幫助貧窮老鼠贏了相撲賽的短片, 是外面看不到的喲, 非常有趣! 館內不能拍照, 很可惜。不過蘇小鐵在裡面玩得很開心, 只要是閒不下來的小人應該都會喜歡能親手轉動輪盤看動畫的機會!

除了上述兩個景點, 這次我們還到了之前從未去過的六本木及東京都心區, 這兩個地方算是東京的新規劃區, 我個人覺得比想像中好玩很多。在六本木參觀的森美術館展覽很有趣, 小人也玩得開心哦, 六本木夜景也不賴, 絕對值得花日幣1200(含夜景及美術館, 在全家買的, 較便宜), 來一次不同於傳統的東京新宿或池袋逛街之旅。

 

東京都心(Tokyo Midtown)中有安藤忠雄和三宅一生聯手設計的21-21 design, 我們只在外面晃, 感受那裡的綠地及悠閒又時髦的氣氛。

 

我特別喜歡的是, 在那棟建築外面, 有一條小水溝(啊就不知道怎麼形容, 請看圖囉),

清澈流動的水面下鋪了白色小石子, 好多人就坐著踩水納涼, 旁邊就有蒲團免費出借, 我們一家三口在那兒待了好一會兒, 感覺很棒!

另外附近的公園綠地中, 有不少帶著小人出來玩的媽媽, 不少外國人呢! 我們在那兒發現了一個幼兒專用的鞦櫏, 阿爸阿母不用在一旁顧得膽顫心驚, 小人玩得差點high上了天! 怎麼我在台灣從來沒見過這種好物啊!

2. 文化有感:

幾天在東京跑跳的心得, 覺得日本在育兒方面的措施, 台灣不知何時才能比得上。撇開上一篇提到的某些地鐵站沒有電梯或甚至沒有手扶梯, 讓我們覺得頗不方便, 日本的廁所, 幾乎都配有尿布台, 也幾乎每間女廁, 都有將小人綁起來等待媽媽的位子, 這在台灣可不算普遍設施, 至少, 不是大部分女廁會有的配備。日本也有不少殘障兼親子廁所的空間, 大部分都乾淨明亮, 空間很大; 我一回到中正機場, 要幫便便的蘇小鐵換個尿布, 找到的殘障廁所不太乾淨, 更別說有尿布台了!

另外我也對日本人的電梯文化印象深刻, 這次連小人帶推車, 坐電梯的機會大增, 發現日本人的電梯禮儀真好。總共八天行程中, 遇到的人, 幾乎都對帶小人的我們很禮讓, 有一次我們遠遠地發現電梯門要關了, 我們跑了過去, 心裡已經作了要等待下一班電梯的準備, 沒想到, 裡面的乘客是一個媽媽帶著小朋友, 立刻幫我們開門, 還直對我們抱歉! 這要是在台灣, 就算我們人在門口, 大概也會遇到那種死不想讓你進來, 立刻按關, 差點把別人的手夾斷的那種人吧!

出電梯時, 靠近開關的人一定會hold住開關, 讓其他人先出去, 不會發生在台灣那種大家都急著出去, 總會有推擠或一兩個很衰的人被門夾到的情況發生。唉, 真的不是我長他人志氣, 滅自己威風啊! 這個電梯文化的震撼, 讓我一直思考, 是家庭教育的關係嗎? 孩子從小看著爸爸媽媽有禮貌地這樣做, 應該都覺得再自然不過了吧。

另外, 我和蘇小蓮都一致認為, 日本人及歐美人士對於孩子的寬容度遠高於台灣人, 換個方式說, 台灣在許多方面似乎不是一個對小人很友善的地方, 想提高生育率, 這可能是一個可以施力的地方。雖然我其實沒資格講別人, 因為我在有蘇小鐵以前, 就是個對小孩不友善的傢伙啊, 坐火車最討厭遇到小孩了, 要不就對小孩面無表情, 要不然就是裝個兇得要死的表情, 小孩見到我沒哭都算不錯了, 所以, 這一切難道都是報應???(啥咪結論啊?)

我們此行另一結論是, 之前似乎對蘇小鐵太寵了, 雖然我一直很注意自己這一點, 因為我是個超級信仰"寵仔不肖"的阿母, 不過很多時候, 對於小人的哭鬧, 要不是鐵石心腸或異常堅定的原則, 是很難每次都跟他耗下去, 讓他屈服的; 加上蘇小鐵又是個脾氣很硬的傢伙, (連疼他的阿嬤都這麼覺得, 應該不是假的吧), 我常覺得育兒這條路, 真是考驗我早就所剩不多的耐心啊! 雖然說不出一套實施的方針之類的, 但目前的作法就是, 一些該堅持的事, 任憑小人哭鬧, 是不能屈服的, 一旦讓步一次, 小人會軟土深掘, 測試爸媽的耐心極限! (這結論其實好像也等於沒講, 不過, 有小人的都知道, 這種事是很難三言兩語交代的清楚的啦!)

瞧蘇小鐵對他阿爸撒嬌的樣子, 他阿爸根本就快溶化了!

3. 總結:

總覺得還有什麼遺漏的, 例如, 戰利品之類的東東, 不過時間有限, 篇幅有限, 先這樣好了。雖然經歷震撼教育, 但現在又開始盤算, 下回到花東或墾丁度假好了, 真是個無可救藥的愛玩阿母啊啊啊啊啊啊啊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dio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