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過年後回到台中自己帶小鐵, 我碰到了現在想起來應該是小鐵的快速生長期(growth spurt), 約是他六週大左右; 晚上及早上都還好, 但越接近傍晚, 他討奶越密集, 明明幾乎一個小時吃一次了, 胸部都被吸的軟啪啪了, 他還是不夠, 有時候他都吃到用力扯我的乳頭, 外加手腳齊舞, 一副生氣的樣子, 我自己試著擠看看, 大部分時候是有乳汁, 但蠻少的, 我知道有人說那是他在刺激乳陣, 但我真的覺得他是吃不到奶在生氣, 這時候去熱冰箱中那唯一或唯二的庫存奶, 他就把它都喝掉了, 有一次甚至還給我喝掉120cc, 明明就才一直喝了三個小時耶。幾次這樣的經驗下來, 我真的是信心全失, 什麼供需平衡, 這根本是完全失衡啦!

那時跟佳蓁借了貝瑞克電動, 第一次只能吸出超少的10cc, 但至少比起在月子中心時啥都擠不出來好多了。有一次小鐵睡得太久, 我胸部脹得難過, 又拿出貝瑞克來試試, 一手扶住集乳瓶, 一手還邊上網, 沒想到, 在我回過神時, 發現單邊已經60cc了, 哇, 這簡直是從未發生過的奇蹟啊! 我已經手擠80cc維持一個多月了, 頂多能多擠個5-10cc罷了…總之, 那次總共擠了125cc, 這個新記錄讓我精神亢奮, 雖然小鐵馬上起床後就把它喝掉, 還親餵了幾分鐘, 但我對於能突破一百魔咒實在太開心了, 也對自己的奶量又燃起一點希望。

由於實在太缺乏安全感, 我在小鐵那陣子快速成長期過後, 作了一個決定: 晚上親餵完我要排空。原本是幾乎不擠奶的我, 在小鐵夜奶之後, 因為他可以睡約三個小時, 我比較沒有馬上又要餵奶的壓力, 所以我決定晚上餵完他後若不算太累, 要儘量排空, “欺騙”我的胸部我需要更多乳汁。剛開始實施時, 我幾乎只能擠出5-10cc, 但我就是硬要擠。每次看到冰箱中冰了好幾個只裝幾cc的瓶子都覺得有點好笑, 但一兩週下來, 發現擠20cc似乎不成問題了, 有幾次他可能想睡覺吃得較少, 還能排空30或40cc; 別小看這些少少的奶, 就算一次只排空20cc, 六次下來, 我也能收集小鐵一餐的份量了。這方法實施至今, 我冰箱中已有將近20包150cc的庫存, 雖然比起其他人上萬cc的庫存實在不算什麼, 但對我而言, 平時都是親餵, 這些等於都是多出來的存糧, 心裡實在是踏實多了。也可能是有排空的關係, 現在偶爾用電動擠奶, 幾乎都能吸出雙邊150cc囉! 根據BBH上的分享, 我還是不折不扣的少奶娘親, 不過比起以前, 我已經很滿足了。

對很多支持供需平衡的媽媽來說, 排空實在是不必要的。但對我來說, 實施排空後, 奶量似乎有穩定成長一點; 小鐵的喝奶間隔有較固定了, 平均三小時上下, 我較能對自己的時間作規劃, 不過也因為他的喝奶頻率, 超過三小時左右我就會脹奶或滴奶, 有時難免弄得身上溼答答的。兩個多月後, 他喝奶變得很有效率, 兩邊加起來通常不超過15分鐘, 比起月子期間那種一吃幾十分鐘, 幾乎整天掛在身上的情況, 現在幾乎是天堂; 加上小鐵滿兩個月健檢成長良好, 我似乎慢慢嚐到人家所謂倒吃甘蔗的甜美了。

小鐵已經101天大了, 餵母奶成了像呼吸吃飯一樣自然的事, 也因為小鐵似乎長得不錯, 媽媽已經不再問他到底吃多少之類的問題了! 我珍惜每個親餵的時光, 也期待某一天他會喝一喝抬頭對我微笑…至於要餵多久, 嗯, 我想, 下一個目標就是六個月吧, 過了這個門檻, 我應該可以再寫篇母乳之路的後續了。

以下是目前只餵了三個月左右的少奶媽不負責任心得報導, 提供有心想餵母乳的朋友參考囉!
1. 若條件允許(全職媽媽), 親餵是最佳選擇; 比起來, 瓶餵實在太辛苦了! 要擠奶, 餵奶, 清洗消毒用具…; 雖然在前一兩個月親餵會很累, 因為覺得寶寶一直掛在身上, 但相信我, 時日一久, 通常是兩個多月後, 寶寶吸力增強, 就是你出運的一天了! 一剛開始難免會自我及被他人質疑到底親餵他喝進多少, 我必須承認可能一開始磨合的那幾天寶寶的確會喝得較不夠, 不過只要堅持幾天, 他想吸就給他吸, (至少一天八次以上, 十次以上更好), 而且確定寶寶含乳正確, 一定可以達到平衡, 親餵成功。

2. 若想衝奶量, 排空還是必要的, 至少我覺得可以持續一段時間, 尤其是遇到寶寶厭奶期時, 等到奶量建立後, 再慢慢不再排空。

3. 我現在相信寶寶的嘴是最強力的吸乳器了。有幾次我幾乎快擠不出東西, 他一吸, 居然又咕嚕咕嚕喝了起來; 我也試過在他吸一邊時, 用擠乳器吸他喝過的那一邊, 沒想到他在喝的同時, 還真的同時引出奶陣。而且在幾次我用擠乳器吸出150cc之後, 他再喝還是咕嚕咕嚕, 又自行引出奶陣了。所以我想他若認真喝, 我能給他的至少一次不會少於150cc, 他應該不會餓到囉。

4. 我不是死忠母乳教義派者, 我認為每個媽媽都有自己的考量, 餵母乳或配方奶都OK, 母乳不夠混餵也很好。今天我可以請育嬰假, 讓我無後顧之憂可以親餵母乳, 不是每個人都像我這麼幸運; 也許有些媽媽真的就是泌乳量完全不足的那少數, 所以不管是什麼選擇, 自己想清楚就好了, 旁人無權置喙, 也不影響對孩子的愛。不過我這幾個月勤上網路, 發現很多媽媽其實有心想餵, 但卻知識不足, (沒想到我有講這句話的一天@@) 尤其是每天上BBH, 從母乳板的許多問題, 就發現很多媽媽跟我當初一樣, 沒有好好作功課, 而糟的是, 熱心回答問題的許多媽媽其實觀念也不正確。若想得到正確知識, 我較推薦ㄋㄟㄋㄟ共和國, 裡面有許多寶貴的哺乳資訊, 也會有資深板工出來回答大家的問題; 寶貝花園也還不錯 (不過我個人認為這個網站是較”激進”的母乳派, 純粹個人意見啦, 我還是很感謝當時沮喪時發問, 有一些熱情的媽媽回答我並給我打氣)。舉例來說, 如果有認真作功課, 就會知道, 即使喝再多湯湯水水, 若沒多餵多擠, 奶還是不會夠; 我上國外專業網站作功課, 他們的觀念也是 “drink to thirst,” 不用每天灌到5000cc的湯水啦! 再來, 就算沒有脹奶的感覺, 還是有奶的。又, 新生兒吃吃睡睡超級正常, 頻繁討奶更是家常便飯, 不能期待一個還沒滿月的寶寶吃了奶可以ㄉㄨㄥˋ三四個小時的啦。

5. 每人的發奶秘方不同, 我是認為只要無害, 不妨姑且一試; 不過我個人覺得對我最有效的是心情及睡眠, 因為我就有那種心情不佳壓力太大, 就完全擠不出來的經驗。有時很累, 被討奶討到快發瘋, 睡了一覺起來, 即使只是一兩個小時, 還是覺得身體得到休息, 奶會較多哦!

畢竟一輩子之中, 餵母乳的機會不多, 一直想好好整理感想, 算是給自己留個紀念。以上落落長的心得, 有看完的朋友算你厲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dio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