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餵母奶這件事剛開始真的是超辛苦的。在醫院時就別提了, 詳情可看前一篇母乳之路。我坐月子時最常跟蘇小蓮講的就是, 怎麼可能餵母奶還能好好坐月子, 騙人! 他也覺得很不可思議, 我們都覺得這跟我們想像的坐月子差太多了吧! 即使住在高級月子中心, 心情還是很灰暗, 睡眠超級不足。現在回想起來, 還是惡夢一場。

我在產後第5天吧, 比起其他人晚了許多, 終於有了脹奶的感覺, 吼, 那真是痛到想殺人的境界。幸好有一個護士小姐, 願意在我身上花個二十分鐘, 幫我按摩胸部, 她一邊揉著硬塊的地方, 一邊幫忙把堵塞在內的乳汁擠出來, 我則負責咬著嘴唇, 忍住不讓自己尖叫, 眼淚都快流下來了。連續兩天, 雖然我自覺已經很努力在揉散硬塊了, 胸部還是不時發脹, 一碰到就教人痛到流淚, 最後的絕招只好請小鐵一邊吸, 蘇小蓮一邊幫我揉硬塊, 痛徹心扉之後, 沒想到效果不錯, 我終於可以跟超硬又痛的石頭奶說881了。

在月子中心的前幾天小鐵都有搭配方奶, 晚上我們要睡的那一餐是請小姐幫我們餵配方奶, 但我會設定鬧鐘四點多起來擠奶; 我每天不是上母奶網站找解藥, 就是和各個餵過母奶的朋友通電話訴苦; 小鐵那時已經被瓶餵搞大食量, 他一次可以喝90, 甚至還有到120的紀錄, 我在產後第6天兩邊加起來才擠得出30, 第8天才進步到60, 完全沒搞頭啊, 心情不好, 奶就更少, 睡得少, 奶又更少, 惡性循環下來, 我覺得好憂鬱啊!

經過幾天這樣的模式, 我看到網站建議, 直接讓小鐵吸奶, 不要管他喝多少, 免得被自己擠出來的數字嚇死, 親餵才有辦法增加奶量, 那時想, 反正老娘就是奶少, 不然死馬當活馬醫吧; 心一橫, 就不再搭配方奶, 白天到凌晨就是讓他掛在身上吸, 若他有睡得較久的時候就擠擠奶, 雖然一次只有少少幾cc, 就算只有10cc, 我都存起來, 積少成多, 凌晨送回育嬰室時就用一整天下來存的奶請小姐餵他, 然後交代小姐若他喝完那一餐, 更下一次要喝奶就把我叫醒, 讓我去哺乳室餵奶; 所以我對月子中心最深的印象, 是在清晨四五點左右, 獨自一人和蘇小鐵在冷清清的哺乳室奮戰, 他有時喝兩口就睡著, 我只好一邊看著他熟睡的臉, 一邊擠奶, 有時一擠完, 他剛好醒來, 就餵他剛剛擠的。有幾次和他戰到6點多, 才回去躺了不到一個小時, 小姐又打電話來叫我去餵奶, 那時真的有想死的感覺。

月子中心的最後幾天, 約是小鐵出生十幾天左右, 我索性整天把小鐵帶在身邊, 晚上也不送回去育嬰室了, 一來是為要回家自己帶他作好準備, 二來是聽說晚上泌乳激素較高, 容易衝奶量。就這樣, 度過好幾個分不清白天晚上的日子, 那時聽說躺餵較輕鬆, 但是我就是很不會喬姿勢, 每每兩人在床上奮戰十幾分鐘, 最後只好放棄, 又恢復坐餵。

要出月子中心時, 小鐵是21天大, 我還是只能用手擠出兩邊加起來少少的80cc, 而且用美樂醫療級電動還是什麼都吸不出來, 那時遇見學校一個同事在同一個月子中心, 她是標準的多奶媽媽, 比我晚三天生產, 卻一邊早達到一百二十幾的產量。這….我還能說什麼呢? 神奇的是, 即使跟人家比起來少的可憐, 我還是沒打算放棄, 也不知道是為了什麼。回家時還帶了300cc的庫存哩, 第一次用到母乳袋要做冰棒可是感動到快哭了。

關於母乳寶寶常有的黃疸, 我整整擔心了一個多月, 在月子中心有兩次都被會診的小兒科醫師叫我們去抽血檢查, 雖然驗出來是12點多, 說低不低, 說高卻也還不到照光的地步, 但是看他這樣黃黃的, 親朋好友都會多關心一下, 我真的壓力超大; 上網查了各種資料, 發現黃疸指數要透過頻繁的排便才會減低, 可是小鐵前一個月就是好幾天才便一次, 幾乎都是七天或九天才便便, 我都快瘋了, 雖然查資料發現喝母奶的寶寶有可能多天一次便或一天多次便都正常, 但說真的, 我每天就是看著他的喝奶及排泄記錄心裡七上八下的。

現在回想起來, 我覺得當初在月子中心把小鐵留在身邊奮鬥的抉擇是正確的。而且悶著頭就親餵, 真的不行再動用庫存, 才能讓我這少奶媽繼續餵下去。感謝身邊有好多朋友給我鼓勵, 不管是實質上的食糧還是精神上的支持, 佳蓁, 花枝丸, 英敏, 胖哥等中國那群好友, Diva… 尤其是Pan, 若是沒有她, 我可能就陣亡了。她來醫院及月子中心看我好幾次, 電話諮詢更是不計其數, 教我擠奶, 帶卵磷脂及補品給我, 溫柔堅定地支持我有多少餵多少, 不用有壓力。當然婆婆及媽媽都對我很好, 看我一心要餵奶, 燉補從來沒少過, 媽媽還從南部煮好魚湯, 分裝十幾袋讓我可以隨時補充營養及水份。各位親朋好友的大恩大德, 我是銘感在心啊! 雖然母乳之路迢迢, 我總算是有個起頭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dio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