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回到新營後坐剩下的月子, 媽媽在飲食方面把我照顧地很好, 每天都有中藥茶, 山藥燉排骨, 雞湯, 魚湯, 花生豬腳湯等等, 讓我湯湯水水從不曾匱乏, 這應該為我之後的奶量奠定了一定的基礎; 她也很有心幫我照顧小孩, 怕我休息不夠, 只要不是小鐵的吃奶時間, 她就會哄小鐵及跟他玩, 更不用說洗澡也是她包辦, 我只要在旁邊遞浴巾。

媽媽知道我餵奶辛苦, 不願意我這麼累, 常常要我餵配方奶也不妨, 我就可以休息, 她來餵就好; 另外, 她也擔心小鐵的黃疸狀況, 擔心他吃不飽, 她最常說的一句話就是: “啊也不知道他吃多少”, 要不然就是 “不是一個小時前才剛吃, 怎麼現在就要在討奶”, 只要小鐵睡不安穩, 哭鬧, 她就會覺得是因為沒有吃夠; 這也不能怪她, 因為連我都自我懷疑, 擠出來就這麼少, 怎麼不怕餓到孩子? 偶有朋友或鄰居來訪, 聽她們說起餵母奶的經驗, 都是那種什麼一次只餵一邊孩子就飽了, 或一聽到孩子哭, 胸前就溼了一片之類的, 讓我越聽越覺得自己真是可憐到爆。心情不好時, 只能打電話給蘇小蓮訴訴苦, 他倒是很看得開, 安慰我說: “你又怎麼知道他沒吃飽, 小孩不會讓自己餓到, 他餓就餵嘛…” 我老是在自我懷疑到極限時, 跟他 “預告” : “我要餵配方奶了哦, 你不會怪我吧…” 他就會說那就餵吧…這樣的戲碼, 上演都不知道幾次了。神奇的是, 一罐亞培開在那, 就是讓我餵不下去, 只是放在那讓我覺得有備胎, 至少不會餓到小孩。

那時除了餵奶, 睡覺之外, 我最常做的事就是掛在電腦前, 拼命K各個母乳網站的發文, Babyhome, 寶貝花園, ㄋㄟㄋㄟ共和國等。後兩個網站的舊文也幾乎被我找出有興趣的看完了。我補了不少正確的母乳知識, 知道親餵是最好的選擇, 加上一方面也厭倦擠奶, 每次都只擠出那少少的80cc, 只是徒增崩潰感罷了, 我嚮往著大家所說的“供需平衡”狀態—我的身體會根據小鐵的需求自動調節泌乳量。

就這樣, 回到南部後約二十天的時間, 我都不太擠奶, 就靠親餵來維持小鐵所需; 這中間也遇到小鐵滿月回醫院健檢, 他長了約一公斤, 以他出生時至少不小隻的份量, 體重只有生長曲線的25%, 說實話, 對我而言只是勉強及格罷了。

這段期間的母乳餵養, 還是在辛苦階段; 小鐵還是黃黃的, 討奶頻繁, 時間也不固定, 我幾乎是處於隨時待命的狀態, 不敢出門超過三十分鐘, 我還是一直覺得他吃不飽, 雖然滿月後還是繼續餵母乳, 但其實沒有信心能餵多久, 心裡只想撐過小鐵兩個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dio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