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來應該是來一篇祝賀小鐵三歲生日快樂文的, 但一天天拖下去, 文章一直生不出來, 很大的一個原因是,

阿母深知這一篇鐵定是抱怨蘇小鐵的各式惡行惡狀, 很難充滿歡樂及慈愛的氣氛啊啊啊~~~

 

三歲生日當天的小鐵, 在家由阿爸阿母小小慶生。

隔天在保母家的慶生會。

 

1. 生理數字:

满三歲的小鐵, 很久沒有健檢, 大概就是身高100cm左右, 體重16.5kg, 很久沒啥進展了。

2. 語言及認知發展:

這段期間最大的進展大概就是很愛看ABC Bubbles, 進而學會了26個英文字母及零星幾個英文單字。

數字方面應該是1數到50沒有問題, 之後的數字有時會跳掉; 還有, 學會了數數的概念。

語言方面有一陣子受瑞瑞影響, 很愛玩文字接龍遊戲。例如: 海水, 水龍頭, 頭髮...; 或海水, 海星, 海豹...

不過最讓人驚奇的, 還是這傢伙的邏輯概念大躍進, 幾乎到了爸媽唬弄他不得的地步。

例如: 該關燈睡覺時, 他嚷著睡不著, 我試圖要轉移他的注意力, 跟他說: 那媽媽抱抱好不好, 那傢伙居然回我: "可是你抱抱我還是睡不著啊...(也是啦)"

他若一直不肯睡, 我會要他去旁邊罰站, 等想睡再回來, 這傢伙只乖乖站過兩次, 接下來就學聰明了, 會回我: "我不要睡覺, 我也不要罰站..."

其他還有很多讓阿母感到驚訝的例子, 一方面阿母覺得好驕傲, 我兒長大啦, 另一方面又覺得真麻煩, 已經不能隨便騙小人啦。

 

3. 食事與睡眠:

唉, 自從過年後小人上幼稚園, 不再有保母幫我們搞定小人晚餐後, 阿母就陷入餵食地獄中...

除了剛上學那兩個禮拜, 小人在校因為運動量較大, 回家胃口大開, 可以吃完一整碗飯, 外加水果等, 讓阿母眉開眼笑,

接下來的時間都是為了要訓練小人自行進食, 讓家裡充滿不耐及劍拔弩張的氣氛。

他不乖乖坐好, 一頓飯可以吃一兩個小時, 威脅利誘都沒啥好效果。

我試過, 他不吃完晚餐, 就剝奪他吃水果零食及睡前奶的權利, 要直到隔天早上才有東西吃。

這傢伙當下說好, 睡前就哭著要奶, 阿母當然堅持不給, 本以為他第二天就會乖乖吃飯, 結果用餐時候還是一副欠扁樣...

如果我餦他, 當然他會吃得較快較好, 但是, 老娘不想到他七歲還要餵飯啊啊啊...

現在的阿母有點半放棄狀態, 反正就是放學後不給點心, 晚餐幫他備好比以前少的量, 儘量不餵飯, 看他能吃多少, 當然鼓勵他吃完, 吃不完也算了啦, 變瘦我也認了。

 

至於睡眠嘛, 現在大概都固定九點左右開始睡前儀式, 喝奶刷牙聽故事, 九點半至十點間會入睡。

他若早點上床, 獎勵就是多講幾本故事書(最多五本), 若太晚, 講完一個故事就得關燈睡覺。

他算是很愛聽故事的小孩, 為了多聽一兩個故事, 比較願意好好刷牙, 不拖拖拉拉。

 

但週末遇到午睡時間就有點令人抓狂了, 這小子常常捨不得去睡, 一拖再拖, 可憐的阿爸阿母因此不得休息。

有幾次還因累過頭, 在傍晚時分大揮特揮, 讓人想不揍他都好難啊。

 

4. 惡魔鐵現身:

以下部分不折不扣是抱怨文, 不忍小鐵形象被阿母破壞的捧友們, 可以不用往下看了。

 

人說terrible two, 三歲貓狗嫌, 真是太有道理了, 這個階段的小人, 怎麼會這麼難搞, 這麼愛哭, 這麼自我中心, 這麼難管教啊~~~~

 

蘇小鐵從近三歲開始, 有時會有打人的行為, 對象包括阿爸阿母, 連保母都被打過兩次。

我一開始是震驚, 然後反應是火大到不行, 針對他打人, 我會用木鍋鏟修理他的小屁股。

前幾次還挺有效, 但說實話, 我自己都意識到, 用打他來處罰他打人, 讓我也覺得心裡不舒坦;

我並不是反對體罰, 但這樣等於是以暴制暴啊。

經過幾次的處罰, 我想要停止這種方式。

他打人時我會抓住他的手, 雖然被打了一下的阿母萬分不爽, 但還是要克制自己快爆發的怒氣, 跟他講道理。

他通常會當下就承認自己打人不對, 還哭著要抱抱 (阿母OS: 哭個屁啊, 要哭的是我吧...)

我還沒找到一個很好的方法來完全糾正他打人的行為, 但這陣子頻率似乎有少一些些(吧)...(無奈啊無奈)

 

然後, 他欺負弟妹的行為也常是引發親子衝突的導火線。

小鐵對於弟妹的存在, 心情想必非常複雜。

他會表現出好哥哥的樣子, 當爸媽的小幫手, 幫忙拿尿布玩具, 但更多時候, 是與弟妹爭寵, 下手不知輕重。

不是用力壓或推他們, 就是用頭槌功把他們搞哭了才甘願。

我知道他需要爸媽很多的關注, 不習慣爸媽的愛被弟妹分享, 但看他一個晚上弄哭弟妹不下十幾次, 真的叫人不抓狂都難啊。

通常下場就是蘇小鐵被爸媽教訓, 大哭要抱抱。

而有陣子, 我覺得他犯了錯, 不該他要求要抱抱就如他所願, 就一直推開他。

他涕淚縱橫, 一直要爬到我身上來讓我抱抱, 我冷著臉拒絕推開他, 一次又一次, 僵持快半小時...

寫到這裡, 我都覺得自己真是荒謬透頂, 到底我是有什麼毛病啊...

 

對他這些行為, 阿母的心情也很複雜, 又氣他欺負弱小, 又心疼他要那麼努力讓爸媽愛他。

別的孩子通常只要跟一個小小人爭寵, 一個大人應付一個小人剛剛好; 但小鐵面對兩個敵手, 倍感威脅啊。

而我們是小家庭, 幾乎都是靠我和蘇老爹兩大應付三小。

一個正處於難搞年紀的老大, 加上正處於爬爬走階段又有分離焦慮的老二老三...有多吃力, 請各位自行想像...(嗚嗚嗚, 我都快哭了)

 

硬碰硬的方式, 看來對我及小鐵都沒啥好處。

最近又看了汪培珽的"孩子知道你愛他嗎?", 覺得要讓老大對小小人不吃醋, 就是要給他更多的愛。

很難啊, 我又不是三頭六臂, 但我找不到更好的方法了。

只能把握每個覺得他表現很好, 很可愛的機會, 用力稱讚他, 抱他, 親他, 多製造一點我們之間不被打擾(真的很難)的quality time。

有用嗎? 好像有一點。雖然阿母每隔幾天還是會情緒大爆發, 但衝突的次數似乎是有減少那麼一點點...

 

三歲三個月的小鐵, 愛哭依舊, 最常說的是"可是我想要..."(以下自行接上各種令人噴飯或生氣的句子)

例: 可是我想要這張紙不要動(明明風很強), 可是我想要媽媽推推車從這裡走(明明推車完全過不去), 可是我想要信箱有信(明明是週末)...

這麼欠扁愛搞怪的一個小孩, 卻在笑得瞇瞇眼時, 讓阿母想抱他緊緊。

這個年紀的孩子, 會讓阿母常常抓狂是正常(吧), 期待下次的小鐵成長記錄, 我能以天使小鐵當標題啊...(戳自己頭, 想太多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dio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