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就這樣每天跟擠奶器布唧布唧地奮戰, 也撐到六個月了。

上篇母奶文發了後, 擠奶次數自動減為四次, 大約就是5-7小時擠一次, 時間表約為:

1:00     7:00    13:00     18:30

半夜那次量還是最多, 約350ml上下, 最多有到420ml, 不過就那麼一次了。

中午及傍晚量只剩250-310ml左右。

一天的總量約為1100-1300ml, 是有掉了一點, 不過也沒差啦。

 

小人在三四個月厭奶期後好不容易回升一點點, 但前兩週又陷入很難餵奶的困境。

兩小人的奶量約是4-5小時160ml, 一天約喝五次, 偶爾到六次。

副食品的加入現在還在初期, 所以對於他們的奶量沒啥影響。

 

六小時擠奶讓我困擾的是每次擠奶時間變長了。

之前每四小時擠奶, 一次不用半小時就搞定, 但現在因為想要擠到預定的量, 擠奶時間勢必拉長。

如果每次目標是200-250ml, 大約只要20分鐘, 但為了衝到300ml以上, 幾乎要多用20分鐘, 有時甚至更久來完成,

為了那多出來的100ml, 老娘幾乎是拼了命地刺激奶陣, 累啊~~

 

傍晚擠奶那一次通常會遇到蘇小鐵在我身邊打轉, 要我陪他玩, 去他的小木屋之類的。

他知道我很重視擠奶這件事, 也不敢硬跟我盧, 只會用乞求的眼神加口氣要我陪他玩好不好(大概會講上兩百次吧),

我心裡著實愧疚, 所以那次擠奶通常是時間最短, 匆匆結束。

可是擠完奶我還得吃飯洗碗, 有時搞得較晚再洗個澡洗個奶瓶又到了快九點, 進行睡眠儀式的時間又到了,

害我每天都覺得對蘇小鐵有虧欠, 只能儘量在睡前故事的部分滿足他。

 

我有點茫然, 不曉得還要再擠多久, 當初想說餵六個月就好, 可是現在奶還在, 不餵好像可惜。

說還有奶, 但六個月了, 真的開始覺得奶變難擠了, 常常刺激奶陣時間變長, 但噴奶時間縮短。

加上最近天氣變冷, 被窩太溫暖, 我已經好幾次直接把鬧鐘按掉睡過頭, 要不是身邊小人哭了, 我大概會一直睡下去直到脹奶痛醒吧。

天氣再繼續冷下去, 擠奶的動力可能會更弱, 到時就自動再減少擠奶次數直到沒奶好了。

 

最近Ptt媽寶板上, 母奶配方奶雙方戰況激烈, 我這樣隔岸觀火, 也有點手癢, 來發表點感想好了。

 

板上某個不知天高地厚的男性居然抬出餵母奶是母愛的極致表現之類的論點, 令人頗為不悅。

他膽敢提出這個論點, 鄉民要是沒戰下去, 就枉為鄉民了是唄。

 

餵母奶要能成功, 真的需要天時地利人和來配合, 每個人的情況都不同, 不該一概而論。

要上班的, 上班場所沒哺乳室的, 家裡有愛干預的婆婆長輩的, 天生奶水少的, 身體狀況不允許的, 家裡有太多事要張羅的, 或就是不想餵的, 太多種情況了。

我在廁所擠過奶, 了解那種不便。

忍著心裡上對環境不潔的疙瘩, 只能用手動擠奶器或手擠奶, 連一個放瓶子的地方都沒有...有很多媽媽是必需忍受這樣不友善的職場環境擠奶的。

我很幸運有點奶, 學校有舒適的哺乳室, 婆婆不干預我, 蘇老爹不管我, 我的身體還算健壯, 所以三小人都喝到我的母奶,

不過我餵母奶不是想表現什麼母愛, 沒有什麼崇高的心理, 應該是第一胎時被母乳推行政策洗腦了吧, 加上身邊的朋友大部分都餵母奶, 就這樣餵下去了。

而第二胎因為有了之前的經驗, 成功的機率自然較高。

包含我在內, 多少媽媽在產後要跟身體的不舒服及產後憂鬱對抗, 拼命餵奶擠奶, 但奶還不夠, 小人餓肚子, 媽媽還要堅持全母奶就是走火入魔了。

是滴, 全母奶這三個字就是造成很多媽媽, 包括我在內, 讓自己情緒緊繃到極點的原因。

我覺得很多推廣母乳者有一個很大的問題, 就是把配方奶當妖魔鬼怪, 彷彿喝到一滴配方奶就會讓小人不喝母奶, 或自己光榮的紀錄就被玷污了一樣。

那些全母奶者, 更是以自己的這項紀錄自豪不已, 或輕視配方奶。

 

不說別人, 我自己就遇過這種人。

雙胞胎在滿月之後長得不錯, 身邊有個朋友, 她比較雙胞胎跟她全母奶兒子的身高體重, 我們家小人略勝一疇, 她就撂下一句: "噢, 你們有喝配方奶啊!"

上次去月子中心看心肺, 那裡一個照顧過我及雙胞胎的護士, 看到隔一個多月沒見的雙胞胎身強體壯, 馬上問起我餵配方還是母奶, 再比較一下自己的女兒的身高體重,

同樣再撂一句: "喝配方奶的比較胖..."

以上真人真事。

喵的, 明明兩次都才剛聊過雙胞胎只有半夜喝配方奶, 她們就是不甘願我們家小人比較壯, 硬要搞成喝到配方奶就會虛胖, 好像比較低等一樣, 有必要嗎?

身高體重很大一部分是遺傳闗係, 我跟蘇老爹是中等身材, 金銀雙兔也是average size 不過分吧。

 

母奶對大部分的嬰兒來說, 的確是最適合的食物, 但若母奶不夠, 當然要喝配方奶啊, 不然是要教小人餓肚子哦?

有心餵母奶但奶水來得較慢又很擔心的媽媽, 在產後幾天若適當地補點配方奶, 其實可以減輕不少心理壓力, 奶追上來後搞不好就不用再加配方奶。

之前看一個媽媽的部落格, 她說她的月子中心還每天把媽媽們擠的奶量作成表格公布出來, 我覺得真是瘋了。

這是什麼鬼比賽啊? 本來就有人奶多有人奶少, 連這都要比, 是嫌產後還不夠憂鬱哦?

再者, 母奶好是好, 也不是萬能, 卻有一堆人把母奶神化, 還動不動就抬出喝母奶的小孩智商高多少之類的, 看了就教人反感。

 

當母親不是只有餵母奶這回事, 我在有了雙胞胎後對這有了更深的體會。

家裡還有對母愛極度需求的老大, 還有時刻需要阿母照顧的雙胞胎, 這跟只有一個孩子是大大不同。

但我不用包辦所有的家事, 也不用煮飯, 就有一點時間擠奶 (雖然還是常常要被打斷....@@)

所以就如同之前講的, 能成功餵母奶, 是很多因素能配合的結果。

再講更極端一點, 以哪種方式養育孩子是個人的選擇, 就算我要全配方, 又干你何事?

 

看到媽寶板上母乳激進派連"失敗的人只會為失敗找藉口"這種話都說出來, 真令人憤怒!

誠如板上有媽媽說的, 如果有心想讓餵母奶的人多一些, 有那精力打擊已經很脆弱的少奶媽媽,

不如想辦法去改善社會上的哺育環境, 教育身邊那些沒有正確哺乳觀念的婆婆媽媽及男性,

以更溫柔但更具體的方式來幫助媽媽們還比較實在。

 

回到家中小人的母奶話題。

 

 

 

家裡三小人都有喝到阿母的ㄋㄟㄋㄟ, 也算是阿母的一點心意吧, 雖然他們不會記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dio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