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幾天保母好幾次提到蘇小鐵跟他之前帶的小朋友有一些不同, 她說, 拿餅乾給蘇小鐵吃時, 他不願意伸手去接, 只會把嘴巴湊過去, 若硬把他的手抓著, 他老子就會不爽了, 硬把人家的手甩開, 東西沒吃也無所謂, 保母說她以前都只是覺得小鐵很懶, 不過情況好像一直沒有改善, 加上保母那兒另一個大小鐵兩個月的哥哥, 這方面發展比小鐵好很多, 會自己拿餅乾吃, 現在也會自己拿奶瓶了…保母覺得可能跟蘇小鐵爬得不夠, 前庭刺激不足有關, 她建議了一些可以刺激前庭發展的小遊戲, 要我們有機會就幫小鐵刺激一下…

被她這幾次憂心忡忡地一說, 我覺得好難過, 好像自己的兒子有什麼發展遲緩的毛病似的…保母育兒經驗豐富, 蘇小鐵跟她以往帶的孩子不同, 自然她會有所懷疑, 她是個挺有愛心的好保母, 一直以來我們溝通也蠻良好的, 可是, 雖然知道她是好意, 我還是有點介意。我答應下禮拜蘇小鐵健檢時, 我會問問醫師。

保母陳述的情況是事實, 我也有點傷腦筋, 小鐵就是不願意伸手拿餅乾乖乖吃完, 大人拿出旺仔小饅頭時, 他有時候會伸手拿, 但大部分會直接湊嘴巴過來, 若我們不拿給他, 他會試個幾次, 真吃不到, 也就算了。我削了蘋果片在桌上, 他會主動去拿, 啃個幾口, 通常結果是會扔在地上…我一直以為這是小孩正常的情況, 難道是作媽的一廂情願的想法? 可是明明蘇小鐵跟我們搶遙控器或滑鼠或手機的功力令我們讚嘆不已, 書桌抽屜插著鑰匙, 他小子反覆嚐試, 早就能拔下又要試著插上啦! 他應該是有能力做到的, 怎麼對食物就這麼不執著?

有一點我很在意的是, 現在大家都大大提倡爬行對小孩的各項發展很有幫助, 要鼓勵孩子多爬, 結果搞得一副爬得不夠多, 不夠久, 不夠正確的小孩, 會發展不正常之類的。很不幸的, 蘇小鐵就剛好是那個爬得既不夠多, 也不夠久, 更不夠正確的小孩, 他從七個多月開始學爬, 我們也努力用鑰匙或小東西吸引他多爬, 可是他一直學不會最正確的爬法, 老是一隻腳的膝蓋不肯著地, 無論訓練幾次都一樣, 就這樣, 才三個月就幾乎要告別爬行生涯, 不到十一個月大時就在家裡走來走去, 每個房間都去串門子, 雖然有時候會跌倒, 不過應該可以稱得上走得又快又好。天知道, 這傢伙連一次學步車都沒坐過…

我們並沒有強迫他早點會站會走, 他在走路方面的發展是比其他孩子快一點, 但在我們看來, 那是他自然的發展, 為什麼看來應該不是壞事的情況, 會因為爬行不足而被貼上感覺統合失調的標籤? 每個孩子都應該遵循這個標準進程才行嗎?

蘇小蓮認為我反應過度, 他不覺得蘇小鐵有什麼問題, 保母的話聽聽就好。反而是我這個娘親, 思考非常負面, 心裡好多聲音激盪著; 一個聲音說, 人家是好意, 如果蘇小鐵有問題, 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是件好事; 另一個聲音說, 你居然對自己的兒子沒信心, 要是蘇小鐵根本是再正常不過, 你看著兒子純真的笑容時, 不會覺得自己真是個失格的媽, 居然連對自己孩子保持信念這一點都做不到?...

唉, 我沒有任何結論, 只是覺得當媽好難, 心情低落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dio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