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剛剛看完強風吹拂, 心中有好多感動, 我花了兩天時間看完, 中間還一度逼自己先抽離這本書, 看看影集之類的, 很怕一口氣看完會悵然若失啊...

結果看到阿走破了紀錄, 還有清瀨最後忍住腳部痛楚完成任務, 寬政大成為種子隊, 讓我感動不已, 忍不住淚流滿面。

說實話, 上次看三浦紫苑的"哪啊哪啊~神去村," 雖然一片好評聲浪, 但我並沒有特別喜歡, 總覺得她筆下的人物世界都太單純善良了。 而這本強風吹拂, 雖然也是理想國度, 裡面某些角色個性也太完美, 描述的友情也是美好到有些不可思議, 但人物塑造我覺得非常成功, 裡面的主角們面對自己的弱點及過去, 透過竹青莊裡十人有哭有笑的互動扶持, 一起為箱根驛傳奮鬥的過程, 得到啟發及救贖, 真是太美了!

當然這本書吸引我的一個主要原因在於它的主題。雖然蘇老爹早早就跟上跑步風潮, 去年初甚至還去京都跑馬, 但我一直覺得跑步是好無聊的運動。

回顧FB的動態, 發現我直到去年四月才第一次和同事在學校跑跑步機, 然後在七月開始潘轉讓她媽媽半年的健身房會籍給我後, 才有機會偶爾在跑步機跑跑, 養成運動習慣後因為上學期每週三11:00才有課, 會盡量在早上去社區健身房跑個四十分鐘左右。 至於路跑, 去年十一月的舒跑杯帶著金金銀銀走完三公里應該不能算, 真正上路是在蘇老爹的引導下約一個月前終於繞著植物園跑了10K, 但至目前為止, 一次像樣的馬拉松經驗都沒有, 這些非常零星的跑步經驗, 卻讓我對於跑步這回事有了最粗淺的認識。

第一次在跑步機上氣喘吁吁40分鐘不過完成5K, 到現在10K約在57分鐘之內達成, 由八分速, 七分速, 慢慢演變至六分速甚至五分多速的過程, 是很奇妙的經驗。其間也因對跑步興趣燃起, 接連看了高木直子的各本跑步書(還回頭複習咧), 村上春樹的"關於跑步, 我說的其實是..."及另一本"Sydney", 對於速度或跑得好這回事, 更讓我覺得非常奧妙, 例如高木直子明明才151cm, 想像中應該不可能太快, 全馬卻能在4小時內完成, 真是太神奇了, 村上春樹不過170cm, 在較年輕時跑個四分半速還真輕鬆寫意, 村上描述那種孤獨跑者的心境真是太吸引人了, 在北海道參加超馬100k的心路歷程更是扣人心弦。

跑步這個主題吸引了我, 更動人的是敍述箱根驛傳這個頗有歷史的馬拉松接力賽, 2016年是第92屆了, 每年關東地區的二十支隊伍由東京至箱根地區, 分兩天去及回, 每隊十棒, 完成二百多公里的馬拉松比賽, 依區間會有不同的距離, 但平均約莫20km左右。

他們的速度有多快呢? 以今年來說, 200名選手內, 10000公尺以29分台完成的就有186位, 就算是成績吊車尾的隊伍, 平均每人20km完成的時間是61.2分鐘, 老天爺啊, 這真是太扯了, 完全是我的兩倍速, 當然, 我周某人算那根葱, 但實際好好跑過幾次, 就知道這些人根本神人等級...

正因為知道這個速度的困難度有多高, 一開始看強風吹拂時, 覺得設定實在太不合理。阿走及清瀨高中之前本來就是出色的選手, 他們的速度在28分台是合理的, 但其他幾人, 尤其是素人王子, 尼古, King之流, 之前沒什麼跑步經驗, 雖然都是身強體健青春正盛的大學生, 但初次練習5000m時, 除了王子跑了33分多, 第二慢的尼古居然跑出18分多的成績, 實在很扯, 這種速度已經非常非常快了好嗎?! 最好台灣的大學男生前十分之一有這種水準啦。

雖然這個速度設定太夢幻了, 但畢竟寫的是箱根驛傳, 沒讓這些人跑入28或29分台, 未免與現實版差異太大。 即使這個不合理的設定一開始讓我嘖了幾聲, 但三浦紫苑的故事說得還是十分動人, 這絕對不是一本容易寫的小說, 正如書中評論提到的, 賽程的架構, 各區間各隊的相對位置, 主角寬政大學與其他隊伍的相對位置及落後多遠等細節, 都是非常困難的設計, 三浦紫苑能克服這些困難完成小說, 真是太好了!

書看到一半忍不住就上網找了箱根驛傳的影片來看, 昨晚看了2015年的比賽, 青山學院的神野大地165cm, 45kg, 這麼不起眼的個子, 那跑步時的從容又堅毅的姿態卻令我震撼不已, 他超越了令一位跑者馬場翔大, 並刷新了非常困難的第五區紀錄, 真會讓人看了熱血沸騰。當然, 我也想到因失溫而表現不佳的馬場翔大, 想像他有多挫折, 壓力有多大, 這些人的心臟真不是普通大顆的, 但你看得出, 跑步是他們的生命, 他們要更強, 而這裡的強, 不只是速度, 還有很多其他方面。

最後想到, 喵的, 為什為我沒有早點看這本書, 枉費我去過箱根兩次, 居然在對箱根驛傳完全不知情的情況下度過了我的箱根行, 吼, 實在是讓人引恨啊, 不過正因為在冬天去過箱根, 搭過登山巴士, 更加理解箱根驛傳的選手完成的是何等困難及偉大的事, 看來, 不再去一次箱根是不行的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dio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