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wins已經兩個月大, 意謂著蘇小鐵正式成為哥哥的日子也過一陣子了, 自己在家帶twins雖然忙碌, 但這種生理上的疲累比起處理小鐵哥哥的情緒是不算什麼的。

蘇小鐵在我坐月子時戒了白天的尿布, 但回家之後幾天開始嚴重退化。症頭就是一聲不響給你尿下去, 或便下去。記得兩個禮拜前蘇老爹值班, 我和婆婆單挑三小人, 當天蘇小鐵就換了七八條褲子, 只有一次成功達陣去上廁所, 我一整天下來拖地還有洗床單到快抓狂。

他也曾尿下去之後踩著滿地的尿, 他阿爸抱他去廁所洗腳, 他就大哭掙扎說他要身上有小便的味道...(這是那招?!) 情緒之激動, 還一度打掉他阿爸的眼鏡...跟他講道理沒用, 他只會一邊哭一邊說可是我要身上有尿尿的味道, 一直鬼打牆...

幸好最近一個禮拜來他的大小便自理情形稍有好轉, 可能是上帝聽到阿母心中的祈禱吧! 不過他常常有一些莫名奇妙出現的新規矩, 例如一定要走我前面, 一定要先吹頭髮再穿衣服, 或突然間又不要洗澡因為討厭泡泡...個性之龜毛多變, 真讓我慶幸他不是國家元首啊~

這小子的情緒一直擺盪在兩個極端。從保母那兒回來後就是馬上吸著奶嘴(而且要指定綠色的), 抱著他的彼得兔被子, 在地上滾來滾去, 一臉十分鬱悶的樣子。要陪他玩, 他其實也不專心, 玩具一樣換過一樣, 連以前最愛的巧虎, 也不再那麼吸引他。

然後一遇到不順心的事, 馬上從情緒天平的一端, 跳到激動不已, 大哭大鬧的那一邊, 一整個跟大人唱反調跟做出很粗暴的動作就對了。要不就用力搥打我的電腦, 連他阿爸心愛的蘋果也難逃毒手, 要不就把東西丟得滿地都是。跟他玩黏土時真會嚇到, 他彷彿想把黏土碎屍萬段一樣啊~

對於弟弟妹妹, 他會表現出一副關心的樣子, 拉著他們的手或腳說好小之類的, 但也常常拉著我的手, 故意經過房間而不入, 說: "我們不要去吵弟弟妹妹, 我們去玩玩具吧~"

晚上我會唸故事給蘇小鐵聽及哄他入睡, 我小憩一下後會跟他阿爸換手。但這小子半夜常醒來, 有幾次就大哭要跟我睡, 我只好再回去陪睡, 接著清晨五六點左右他又會醒來, 這次直接抓著被子吸著奶嘴衝到我房間, 要不就大聲嚷嚷, 害我很怕他會吵醒twins, 要不就賴在我床上跟我睡...

其實我和蘇老爹已經很盡力維持平衡了, 兩人都在時一定至少有一人會跟他玩, 晚上的睡前故事也沒少過, 但可能家裡一下子多兩個新生兒, 對他而言真的是太難習慣的事。

不過我最近重讀了之前買的信誼的"你的兩歲孩子," 發現書中描述的兩歲半孩子的行為跟蘇小鐵真是不謀而合, 所以他最近脫序(正常?)的行為, 也許是所謂terrible two加上家有新生兒兩個因素一起造成的。我和蘇老爹很努力不讓自己理智斷線, 試著以愛心及同理心來理解及感化他, 不過常有力不從心的感覺。

這幾天小鐵出現新的症頭就是超黏阿母, 明明他跟我都在主臥, 我只是去上個廁所, 都會教他淚奔, 執意要找我看到我...我真的無法理解這小孩怎麼這麼缺乏安全感, 讓我懷疑自己的教養方式是不是有問題...

小鐵啊, 阿爸阿母真的很愛你, 絕對不要懷疑這一點~還有, 隨著弟弟妹妹長大, 希望你可以慢慢發現, 這兩個小人不是你的競爭者, 他們會是你人生旅途上一起玩一起吵架的好伙伴...

小鐵哥哥, 要加油哦!!!

PS. 這篇文完成一個禮拜了, 最近蘇小鐵的情況有越來越好的感覺, 雖然還是不定時大揮特揮, 但真的有持續在進步, 值得一點掌聲鼓勵, 希望小鐵哥哥再接再勵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dio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