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說是1y6m小記, 其實有偷渡一些1y7m初的記錄及照片啦。這個單元越來越不知如何繼續啊, 搞不好, 下次記錄時是小人兩歲了...

1. 生理數字: 只知體重近12kg, 已經到達了小人要求要抱抱, 阿母就苦著一張臉的時候了; 身高不知, 不過大家都說有長高就是了。

 

2. 動作技能與語言發展: 可以雙腳一起跳起來囉。對於公園中的各項遊戲設施, 尤其是越難越驚險的, 都亳不遲疑地嚐試, 而且動作俐落, 膽子又大啊。拍照時會比YA囉, 雖然看起來就是伸出食指貌@@ 不知大家看得出他是在比YA嗎?!

 

終於會叫爸媽了, 雖然語言發展好像還是比一些同齡的小朋友慢, 不過的確有在進步中啦, 有學會一些新的詞彙, 像"包包, 舅舅, 姨, 嬤, 燈, 月亮, 星星..."等等, "bye bye”講得既清脆又好聽! 最近很會模仿大人講話的尾音, 上次我不小心罵了一聲"靠", 他在旁邊跟著"靠"了好幾次, 害我被他阿爸罵到臭頭!

話說就在昨天(7/4), 小人突然彷彿家瑞上身, 開始了他什麼都不要的生活, 問他要不要幹嘛, 他就以連續十幾聲的不要不要不要不要不要...來回應, 以前那個問他"被賣掉好不好"都說"好"的小人, 一下子變身為什麼都不要的小惡魔...

3. 食事與睡眠: 在保母那兒維持白天兩次小睡, 不過週末我自己帶時, 幾乎都只睡午睡那一次, 約兩個多小時, 晚上上床時間有較晚, 現在幾乎都九點以後了, 不過十點前都一定熟睡就是了。早上還是很早起, 能睡超過七點半都快是奇蹟了。

吃的方面仍舊是有時好, 有時差, 不過基本上有在長肉, 我就放輕鬆一點看待。他現在幾乎都跟著我們亂吃了, 只要不過油或鹹就好; 最近他阿母懶病犯了(是說, 有好過嗎?), 特地為他準備食物的次數也少了, 有時都只是把便當中的菜或肉剪成小塊就算數了, 重點是小人愛喝湯, 只要有湯, 他就能多吃幾口飯。現在小人很愛自己拿湯匙或筷子, 雖然會搞得到處都是食物, 阿母也常常清得精神緊繃, 不過, 這應該是長大必經過程啦, 只能祈禱小人趕快上手, 能好好地自己吃飯。

4. 喜歡: 小人這兩個月來, 阿母有開始讓他看一點巧虎的DVD, 最大限度是一天一次, 他還蠻喜歡的, 不過, 想利用裡面的內容教他生活常規之類的, 好像還是沒啥用, 至少刷牙的部分他看過好幾次了, 可是每每阿母幫他刷牙, 他還是哭得呼天搶地的。

小人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 Linus上身, 愛著佳蓁阿姨送的Peter Rabbit的毯子愛到不行, 起床後還要抱著毯子在地上滾來滾去, 晚上睡覺或要喝奶沒那條毯子都不行,

 

天真的阿爸阿母有回到百貨公司想找個較小替代品, 結果小人在Kaloo專櫃抱著一個要價將近兩千五百塊台票的小熊玩偶, 一抱離不了身, 結果是被阿爸阿母硬拔開來, 當場大哭不止, 惹得大夥兒對這家人側目不已。其實當Linus也沒啥問題, 只是, 大熱天的, 抱條毯子真的快教阿母看到中暑了。最近阿母買了一本"阿文的小毯子", 打算藉由看故事來讓小人更"理性"地來看待他那件寶貝, 兩個月後再來驗收成果吧。

他這兩個月來喜歡的書又不太一樣了。喜歡過的包含 "誰要吃草莓" (The Little Mouse, the Red Ripe Strawberry and THE BIG HUNGRY BEAR) (感謝家瑞媽媽推薦及出借), 這本真的是不錯, 故事簡單但幽默, 繪圖細膩色彩豐富, 蘇小鐵每次看到草莓戴眼鏡那一頁都驚呼連連, 反應超大的。"大家來刷牙"這本立體書他也很愛, 雖然他不愛被阿母刷牙, 不過他對於幫獅子河馬刷牙倒是充滿興趣; 我從學校圖書館借的"床底下(Under the bed)"他也喜歡了好一陣子, 尤其是黑暗中有很多眼睛的畫面。

另外榮登他近期最愛的絕對是"Good night Gorilla," 這本他真的是百看不厭, 而且對於裡面的小細節都不放過, 例如每一頁他都對月亮及氣球的位置瞭若指掌, 裡面的塗黑頁, 及zookeeper的老婆發現gorilla在床上時, gorilla露出賊笑的樣子, 特別讓小人興奮, 現在故事看得熟了, 有時根本只想翻他最愛的那幾頁來看。另外我常唸給他聽的還有"Good night moon”"Ten little ladybugs”(奇怪, 突然間他完全不愛eight little monkeys了, 特別喜歡ladybugs, 還會在其他本繪本中找ladybugs的踪影), "the very happy hen"等等。我發現唸了這些書的一個大好處就是, 當我關燈要小人睡覺時, 他通常會哭著抗議, 不過這時我只要輕輕地說"很晚了, 小猩猩要睡覺了, 小猩猩晚安, 大象晚安, 獅子晚安, 月亮晚安, 小貓咪晚安, 熊熊晚安, 椅子晚安...(以下請自行代入公式, 可以把記得的書上的角色, 或房間中, 大氣中任何一種東西加上晚安兩個字就行), 小人在十秒內就會認命地在床上滾來滾去直到睡著, 超好用的!

5. 叛逆期: 人生中第一個叛逆期來臨啦! 大概一個月前開始, 小人開始出現一些難搞的徵兆, 雖然平時很可愛, 但想要的東西拿不到, 別人不順他的意時, 就會瞬間變身小惡魔, 又哭又鬧, 讓阿母幾次瀕臨抓狂邊緣; 之前小人曾因蓄意把梨子丟在地上, 阿母叫他撿起來, 小人明明聽得懂, 還故意把地上的梨子用力拿起來再摔兩下, 惹惱阿母, 小人哭鬧半個小時, 要阿母抱抱, 阿母就是不肯, 硬要他撿起來再說, 這小子也夠拗, 說不撿就是不撿, 後來因為婆婆心疼孫子, 才暫時終止這場戰爭, 說真的, 經過那一次事件, 我也對小人的執拗開了眼界, 打他出娘胎我真沒看他哭那麼慘過, 雖然心裡有點心疼, 也不知道自己做得對不對, 不過, 我希望擁有好多愛的小人, 不要從小被溺愛過了頭, 是非不分。至於梨子事件的結果是, 在婆婆與小人歡樂一個半小時回去後, 剩阿母與小人兩人對看, 阿母輕喚三聲, 小人就乖乖地把梨子撿起來!

6. 其他亂亂記: 小人不知從何時開始, 變得怕生了, 遇到陌生人, 會頭低低地, 直盯著自己的腳看, 連一陣子未見的阿嬤或外公外婆也是這樣, 更誇張的是, 在科博館遇到保母, 小人居然還給我認生, 最後還哭出來, 我咧, 搞什麼, 枉費保母待小人不薄啊。我們都嘲笑他是熱身要一陣子的那一種。

小人的海綿寶寶鞋早穿不下, 換了另一雙涼鞋, 沒想到穿沒兩個月, 現在又太小, 這幾天穿的是上回為了替補海綿寶寶鞋買的另一雙crocs, 當初買時太啷, 冰凍了一個多月, 沒想到現在拿出來穿已經快剛好能穿了...

得過兩次腸病毒了@@, 其中一次還傳染給小豬寶及小妞, 嗚, Pan, 我對不起你...

平常接小人"下班"後, 最常去篤行國小讓他踏踏草地及跑道, 操場中間還有個沙坑, 讓小人摸摸沙, 用樹枝亂畫之類的, 除了蚊子不少, 還真是個好地方。

這兩個月小人也去了不少較遠的地方玩,例如某個我忘記名字的國小

天馬牧場

文化中心, 美術館

,

高美溼地, 東海牧場又去了第二次,

和Pan他們去兒童藝術館, 還去了草屯的手工藝館(呃, 遊記還沒寫),

若因為小人阿爸值班, 阿母最常帶小人去的地方就是科博館或植物園, 個人覺得我的恐龍卡辦得真超值啊。

最後, 夏日炎炎, 附上小人與外公開心澆水照, 及小人洗衣池全裸戲水照, 期盼為各位帶來一點涼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dio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