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人滿一歲四個月囉, 越來越有主見, 愛哭愛笑!

1. 生理數字: 上個禮拜去打日本腦炎疫苗, 測量數字是身高82.5cm, 體重10.7kg, (可惡, 又是兩個月沒長肉><)長了16顆牙囉!

2. 動作技能及語言發展: 走得很好, 但常因個性太急, 橫衝直撞的, 倒也撞了不少包啊。現在可以把積本組中的長棍準確地插進洞洞中; 時常動作俐落地爬上沙發及爸媽的椅子上, 我們桌上的東西已經慘遭他的毒手幾次, 真不知該收到那裡去。常常會想模仿保母那兒另一個小朋友家瑞的動作, 例如跳起來之類的, 不過, 目前為止還無法真的雙腳跳起。理解力越來越好, 問他身邊各個重要他人的角色, 他會用手指出, 問到小鐵時也會比自己, 很可愛。大人說"對不起", 他會摸摸自己的頭, 說"謝謝", 他會點點頭。會講的話, 我們能夠辨識的, 最清楚的莫過於"花", "ㄋㄟㄋㄟ"了, 其他"車車", "姐姐", "來來來", "亮亮", "熊熊"也會, 但是, 他就是不叫爸媽, 吼, 老娘等好久啦, 到底何時才要開口啦!

3. 食事及睡眠: 這兩個月最大的改變在於完全轉換成配方奶啦, 沒想到這個改變帶來一好一壞的影響。好的影響是, 小人終於可以一覺到天亮, 基本上若無其他活動, 他八點多就會露出睡意, 我們就趕緊餵奶, 講故事, 幫他刷牙(如果記得的話), 他通常就會昏昏欲睡, 就算還很high, 老娘索性把燈全關了, 他自己滾個十來分鐘, 就會睡著了。早上起床時間從六點半至近八點不整, 就算是假日, 也會在七點半時就醒來, 讓我想多睡一下都不行; 不過, 這小子現在比較不會一起床就大吵大鬧, 他若看我在那裝睡, 有時就先自己在房間瞎忙一下, 翻翻書, 拿耳溫槍量量耳溫, 撕撕床頭邊的衛生紙之類的, 直到無聊了, 就用他的大頭在我胸口或臉上ㄋㄨㄚˋ來ㄋㄨㄚˋ去, 直到我再也受不了起來為止。

至於壞的影響嘛, 唉, 說起來就叫人心傷, 我那好胃口的小鐵消失不見啦。可能有部分原因是在於他在喝母奶時期, 因為老娘奶量不多, 他就得在副食品方面自立自強, 吃得很多很好, 但喝配方奶後, 我們可能也太依賴配方奶, 反正要多少有多少, 他配方奶的量喝得多, 正餐就吃得少。自從發現他不愛吃稀飯, 小人就大部份跟著我們吃, weekday白天在保母那兒, 吃飯較不成問題, 他五點多吃完晚餐, 跟我們回家後, 我們吃飯時就餵他吃幾口, 他要吃便吃, 不吃就算了, 反正八點多睡前也要喝ㄋㄟ, 餓不著的。週末就是我頭痛的時候, 總想為不肯好好吃飯的小人變花樣, 好不容易發現他愛喝湯, 我都是又弄菜, 又弄湯的, 有時白飯, 有時炒飯, 有時來個炒麵; 可是這小子現在真的很難餵, 不僅會反抗地把圍兜扯下來, 還常把好不容易餵進去的飯吐出來, 搞得他自己及老娘加上地板一整個亂七八糟, 讓我火大到都想揍他, 還要一方面承受蘇小蓮的賤言賤語, 說什麼我廚藝不佳, 惱羞成怒之類的, 超氣人的。有人安慰我, 小孩的食欲是一陣一陣的, 也許他過一段時間又會恢復大食量小鐵, 唉, 我多希望啊, 不然這種搖頭不吃的小孩真的是太令媽媽挫折了><

4. 喜歡: 這兩個月突然真的喜歡起幾本書來, 首推潘推薦的"恐龍怎麼說晚安"! 這小子大概有足足兩個禮拜的時間, 對這本書著迷, 對裡頭的各種恐龍行為, 及插畫中小熊, 車子, 球球的位置如數家珍, 睡覺前及起床後, 都是直接抽出這本書要阿爸阿母唸。另外, "抱抱" "小寶寶翻翻書", costco買的"Clara’s counting party” 及 “Clara’s animal friends”他也很喜歡, 尤其是拉住紙片一抽, 就會變成另一個圖案, 讓小人興奮不已。其他有時會穿插唸的, 還有"Ten little ladybugs”及 “Eight little monkeys”, “高高", "小波在那裡"等等。他對於Eric Carle的”The very hungry caterpiller”反而較沒興趣, 這兩天他的新歡是”Brown bear, brown bear, what do you see”, 也許是跨頁且色彩鮮豔的插圖讓他喜歡吧, 他心情好時, 我每翻一頁, 他就會發出驚呼聲, 很好笑。

另外, 小鐵在保母家最常從事的活動, 就是和家瑞兩個推著小椅子在保母家瘋狂賽車, 說瘋狂真的不為過, 有時我要去接他, 看他們兩個推著椅子狂跑還會相撞的樣子, 真的是傻眼。此外, 蘇小鐵興致一來, 也會跟著音樂跳舞, 最近不知道在那兒學來猩猩或老婆婆走路的姿勢。

 

小鐵最近喜歡吃的食物, (哼, 根本是零食), 首推布丁, 上次他和阿爸一起吃一個, 阿爸把最後一口吃掉時, 小人大哭到不行; 另外, 他也還蠻喜歡吃poki棒的, 鹹鹹的蕃茄口味, 他可以一次吃掉好幾根, 是說, 我平常不怎麼讓他吃就是了, 除非出門較長時間啦。

5. 其他: 喜歡玩躲貓貓, 看路上的花草動物, 會自己拿衛生紙作勢擦嘴或鼻子; 愛跟著阿嬤去玩, 回南部時, 跟外公及外婆可以玩超久, 在中庭就鬼混一兩個小時; 去沙坑玩過兩次了, 不過好像還沒完全體會玩沙的樂趣; 很愛泡澡, 對爸媽的身體很有興趣; 第一雙nike鞋太小囉, 現在換了另一雙nike(沒辦法, 他阿爸是nike信者), 有時候會穿crocs的海綿寶寶鞋; 開始對小朋友產生興趣, 會想跟別人玩...

其他還有好多瑣碎事, 總覺得記得不詳盡, 不過, 孩子的變化總是教人措手不及, 至少把我能記下的都寫了, 以後才能應付小人問我: "媽媽, 我小時候是什麼樣子..." 嘿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dio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