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我是很不願意作回顧的, 後悔的多, 成就的少, 年復一年, 明明是而立之年, 卻一事無成, 也總覺得生活中太多悲傷及不滿。
尤其是2007年, 變化很多, 而這些事情, 都使我心境上老了許多, 也不管我是否願意。吃了一整年甲狀腺的藥, 成果卻不如預期, 不知何年何月才能停藥, 進行人生的下一步, 其實是有些沮喪的。從小到大都自覺身體健康, 除了鼻子不好, 根本就沒啥病痛, 體力一直也不錯, 還仗著怎麼吃都不會胖, 完全放縱自己大吃大喝…直到被檢查出亢進問題, 開始要長期服藥, 剎時之間人生似乎變黑白。轉念一想, 這種毛病跟人家生死攸關的病比起來, 根本不算什麼, 但當身材逐漸變形, 隨身要帶著小藥罐, 心中的失落感, 還是有那麼一些些。
哈利的離開, 更是一個讓我不願面對的現實。曾經有一陣子, 以為自己已經從這種失去所愛的傷痛中復元, 那天去東海看了妹妹為哈利拍的紀錄片, 看了那些與哈利相處的點點滴滴, 也一再被提醒了哈利生病期間我們的無助及她的痛苦, 那種感覺, 彷彿是表面已經結痂的傷口又被撕開, 裡面還是血肉模糊…直到現在, 還是常常想起哈利的一切, 她走的前一天晚上, 我沒一直在她身邊陪著她, 讓我到現在還是很內疚, 還有她走的那天早上, 和妹妹抱著她, 心情複雜, 一邊難過得掉淚, 一邊安慰自己她得到解脫…這樣人生寶貴的一課, 是用多大的代價換來的? 期盼2008年, 我和妹妹能更釋懷, 也多希望不要再受這種跟所愛的人分離的痛苦, 不管是家人還是朋友…
2007年也是我人際關係變動劇烈的一年, 朋友的離開讓我生活頓失重心, 而且令我沮喪到一度懷疑自己得了憂鬱症, 幸好與佩談過後, 讓我重拾一點對生活的熱情, 也願意去檢視自己的生活, 其實擁有的還很多, 人的快樂, 其實就是一念之差罷了, 怎麼自己會教學生, 卻有一陣子任憑自己沈溺在沮喪的泥淖?
過去這一年, 也在工作上遇到了很多挑戰; 班上幾個個性相異的學生, 一些同儕問題, 與一些較難溝通的家長, 都令我一度失去教學的熱忱; 再加上學期初帶了新社團, 一分非常不熟悉的工作, 加上與他人的溝通協調, 真是讓我度日如年, 情緒也一直很緊繃; 後半年這些事情加在一起, 似乎在測試著我的極限。幸運的是, 事情似乎在好轉中, 學生似乎較懂事了, 家長的要求或無理我也較能輕鬆看待了, 社團進展順利, 團員都自動又有熱忱, 與搭擋合作愉快…我想, 跟著我的小衰魔應該快遠離了吧
幸福是什麼呢? 和家人一起吃飯聊天, 去外公外婆家帶著多多一起玩, 和老公一起看超級星光大道, 一起討論要去旅遊的細節, 和要好的同事一起打桌球, 逛街, 得到遠方朋友的好消息, 學生都能日益懂事, 班上氣氛良好…希望2008年能有更多這樣的小幸福, 我愛的人都能健康平安。

後記: 發現打這篇回顧文真的不容易, 差點又陷在回憶的泥淖中, 情緒起伏之大, 也超乎我的想像。謝謝平時講話很賤的那口子, 在我想念哈利掉淚時安慰著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dio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