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小鐵約是在二歲半時由保母幫忙戒白天尿布, 但午睡及晚上都要包; 三歲多上幼幼班時午睡還要包, 不過一上小班就戒掉, 從此只剩晚上長睡時要包尿布。

有一陣子蘇小鐵睡前奶喝超多, 早上起來尿布一大包, 重到連外褲床單都溼掉, 一般牌子的XL尿布完全無法抵擋, 後來只得改用貴森森的晚安褲, 一片要十幾塊錢哪, 不過這錢不花行嗎?

雖然婆婆媽媽們有時會唸, 但我認為, 小孩不會一直包尿布下去(吧), (一整個是懶媽媽心態), 時間到了, 他準備好了, 總會戒掉的。

這一天終於來了! 大約一兩個月前, 蘇小鐵成功地被阿母說服, 睡前奶只喝一罐180CC, 續杯不可。也許是奶喝得較少, 也許天氣漸熱水份揮發掉了, 他早上起床時的尿布不再沈重到阿母無法一手掌握; 然後一個禮拜前, 他突然主動要求他要戒尿布, 我趁機要他戒掉睡前奶, 他亳不猶豫地答應了。

第一天晚上阿母其實有點剉, 也作好隔天要洗床單的準備了。除了要他晚餐吃飽, 也要他在八點半前喝點鮮奶開水, 一過了八點半, 口渴就只能喝一兩口水了。睡前他當然被我提醒要去尿尿, 阿母也先跟他預告, 半夜可能會叫他起來上廁所, 不可以生氣。那天半夜三點被哭哭阿銀吵醒的阿母乾脆也叫醒蘇小鐵去尿尿, 雖然他睏到幾乎站不穩, 還是被我又哄又抱地帶到廁所, 尿了不少, 就這樣撐到早上沒尿床囉。第一天算是成功一半吧。

我藉機大大誇獎他一番, 他得意的咧, 還明知故問我為何阿金阿銀還要包尿布~

接下來的六天我完全放手一搏, 根本不叫他起床, 唯一的要求就是要他聽完故事關燈前一定要再去廁所一趟, 即使半個小時前才剛刷牙上廁所。

成果如何呢? 第三天半夜他語帶哭音叫醒我說他尿床, 我告訴他沒關係, 去廁所尿尿後自己把乾淨的褲子換上再回來睡覺, 事實上床單一點都沒溼啊, 關了燈我們繼續睡到天亮。

接下來幾天都成功度過, 沒想到昨晚功虧一簣, 這小子聽完故事後吵著還要再聽一本, 被阿母拒絕後鬧脾氣, 不肯再去上廁所, 然後跑去跟阿爸睡, 結果...早上七點哭著來說他尿床, 褲子衣服床單全溼了~我沒罵他, 只要他換上乾淨的衣服。小孩嘛, 尿床不是什麼大事, 只不過我當然要機會教育一下, 心平氣和地再次強調睡前上廁所的重要, 他一臉可憐兮兮地點點頭...

以上是蘇小鐵戒尿布一個禮拜來的記錄, 雖然今早破功讓阿母洗了床單, 不過我覺得他這樣戒尿布算是很順利的, 只要乖乖聽阿母的話, 阿母洗床單的機會應該不會常有吧。

阿母也由此深深體會到, 每個小孩都有自己的步調, 別人兩歲就完全戒尿布又怎樣呢? 當小孩身心都準備好了, 父母只要在旁稍微加把勁, 就能水到渠成了。

話是這麼說, 還是希望蘇小鐵的戒尿布之路完全成功, 不要讓阿母過幾天要來PO一篇連續幾天都尿床功敗垂成之類的追加報導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dio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